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精神文明创建
【院属单位“六好”离退休支部示范创建典型经验之四】北科院城安所积极推进“六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18 17:47

离退休一支部换届选举

离退休党员参加所内七一党员大会

北科院城安所积极推进“六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全院“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城安所)党委高度重视,将“六好”党支部创建工作纳入所党建工作重要内容,认真学习北科院《北科院“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在院离退休干部处的悉心指导下,广泛宣传动员,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持续提高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压实责任,学通标准,推动示范创建

按照“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求,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北京市“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措施,广泛宣传动员,扎实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围绕创建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督促工作开展。健全老党员联系制度。通过定期上门走访、生病慰问、微信联系、电话对接等方式联系离退休干部党员,及时了解老同志状况和家庭情况,对支部内生活困难、空巢、身患重病等党员及时开展帮扶。有效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员现实思想问题和家庭困难问题,不断提升支部班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配强班子,加强教育,凝聚党员党性共识

城安所党委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与在职干部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设置一名在职党员为党建联系人,帮助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建工作。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将78名党员重新划分为三个党支部,三个支部及时组织换届选举,选出作风正、能力强、威望高的离退休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通过进一步完善组织设置,规范组织生活,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不断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

三、丰富活动,温暖人心,增强队伍荣誉感凝聚力

城安所党委将离退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党支部工作的一项重要载体,注重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努力丰富党员们的精神文化生活。2023年组织离退休党员观看了电影《长空之王》,宣扬国家安全实力;开展七一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带领老同志再忆初心使命、再添奋进力量;组织“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映照老党员50年的赤诚与光荣;重阳敬老月座谈交流,鼓励老同志为所内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建立离退休党员花名册,跟踪离退休党员思想、生活动态,定期走访慰问、问候祝福退休老领导、困难党员,激发老同志爱党爱国热情,提升老同志的荣誉感、幸福感。

四、汇集专家,凝聚智慧,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城安所在城市安全建设与环境治理领域有得天独厚的专业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城安所党委整理离退休老同志档案,汇聚其中的技术专家,建立了“银发智慧宝库”。“宝库”专家张志航、张益铮、邵斌等发挥余热,退而不休,深度参与高空安全风险防范与控制、噪声与振动污染防治、VOCs污染防治等领域的学术交流、技术标准制定与实施应用推广等工作,以余热践初心,续写为民服务情怀。同时,城安所党委引导其他离退休党员发挥“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的政治优势,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高玉英、赵清、袁文瑛等老同志参加社区党建宣传,参与“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服务,为社区治理常态化问题建言献策,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影响和辐射周边群众,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传播者、实践者、推动者。

下一步,城安所党委将继续深化“六好党支部”建设,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同时,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载体,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更好地把老同志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优势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国家事业增强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离退休干部处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