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精神文明创建
【院属单位“六好”离退休支部示范创建典型经验之一】北京天文馆退休二支部—— 聚焦科普特色 助推“六好”党支部创建
发布时间:2024-01-18 17:27

老党员们在鲁迅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智慧银龄科普先锋”银发知播微课堂

王宗良同志为海淀区图强二小望远镜观测活动作指导

导语

全市“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各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按照《北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部制度》,设置党建联系人,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创新和丰富示范创建的形式载体;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参与,按照“全员参与、重点培育、以创促建、整体提升”原则,努力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面,我们将分四期,分享院属单位推进“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中的的典型经验

北京天文馆退休二支部——聚焦科普特色助推“六好”党支部创建

自“六好”离退休党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天文馆党委高度重视,将“六好”离退休党支部创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依照《北科院“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北京天文馆退休支部“全员参与、重点培育”,退休第二支部首批参加示范创建申报工作。在院离退休干部处指导和帮助下,深入学习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支部自查、自评,按照标准严格要求,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到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的全过程。

一、对标问题找差距,明确目标抓落实

年初,天文馆党委落实《北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由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兼任“党建联系人”,具体协助退休党支部开展“六好”支部创建工作。退休第二支部党员们积极响应,认真学习创建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支委一班人带领党员,逐项对照“六好”标准要求,“找差距、找问题、找短板”,明确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目标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有的放矢。通过制定改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党员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支持“六好支部”建设。

二、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推动加强三项建设

坚持从思想教育、组织生活、支部建设方面持续强化,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思想教育方面,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主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规党纪、国家大政方针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利用“共产党员网”“北京老干部”等线上学习教育阵地,支部党员共同完成《习近平著作选读》,以及“党中央延安十三年”等专题学习,支部委员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并完成结业。在组织生活方面,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党员的政治水平。

2023年3月,支部按期召开党员大会完成支部换届选举,陈晓同志任党支部书记、王宗良和李良同志担任支部委员,三位同志注重密切联系支部党员,关心党员们的身体健康、生活状况,定期联络组织支部活动,做好支部与天文馆党委间联系的桥梁。

三、凝聚力量发挥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

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天文馆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古观象台发展规划研讨会,建言献策,凝聚发展正力量;参加北科院组织的“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调研活动,为首都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支部党员李良、王宗良、王玉民于2021年底加入“北科院科技科普老专家团队”,2022年9月加入“北京市老党员先锋队总队科技科普服务团”,李良同志担任首任团长,2023年在市委老干部局活动指导处和院离退休干部处的具体指导下,和“北科院科技科普老专家团队”其他成员一起,参加北京电视台纪实科教频道《晚晴》栏目"智慧银龄科普先锋”银发知播微课堂特别栏目,他还应科技部邀请担任民间科学家的科技论文主审组长;王玉民同志被中国科协聘为“财政项目评审专家”并多次参加评审活动。他们笔耕不辍,履践致远,撰写了多本天文科普著作,长期为各大网络平台供应科普稿件。

退休第二党支部成立五年多以来,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优势和专长,党员们老骥伏枥、不懈努力,支部被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老干部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命名为“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

四、关心关爱下一代,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

支部党员坚持运用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经验,为科教事业贡献余热,用实际行动关爱下一代成长。“流动天文馆”的资深专家、北京市青少年天文联盟专家组的成员王宗良同志,作为评委参加全国天文摄影师大赛、朝阳区和西城区中小学生天文摄影赛事的评判工作;李良同时担任《我们爱科学》杂志审稿人。他们在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开展了题为《宇宙与地外生命探索》《星座和宇宙》《宇宙的起源和演化》的天文讲座数十场,深受各地少年儿童的喜爱。

下一步,北京天文馆退休支部将广泛吸收全院、全市优秀支部在创建过程中的先进经验,不断激发老党员们争创“六好”、争当表率的热情和信心,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老党员们继续助力天文科普事业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凝心聚力、增添正能量。

(离退休干部处 北京天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