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精神文明创建
【院属单位“六好”离退休支部示范创建典型经验之二】做好“三个结合”,推动“六好”离退休干部支部 示范创建在基层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4-01-18 17:24

百年首钢参观学习活动

银发智囊团成立仪式

院属单位“六好”离退休支部示范创建典型经验之二

做好“三个结合”,推动“六好”离退休干部支部示范创建在基层落地生根

中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离退休党支部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院离退休干部处的具体指导下,主动对标对表“北京市‘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标准”,通过努力做好“三个结合”,推动“六好”党支部创建在情报所落地生根。

一是服务与管理结合,提升离退休党建工作水平

坚持服务为先,以管理促服务,情报所离退休工作部门设置党建联系人,将日常的服务管理和协助离退休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创新工作方法,指导完成离退休党员党费的按时线上缴纳;制作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讯录,建立党员信息库和重点党员信息动态管理台账,综合通过本人、家属、社区等多渠道保持对党员思想、生活和身体状况的跟踪了解,做到及时关心关爱;开展“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与在职党员共话初心使命、重温入党誓词、新首钢和北大红楼参观学习等离退休党支部与在职党支部共建活动,畅通离退休党员与单位稳定的沟通交流渠道;落实党内关怀帮扶规定,与家庭发生变故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节日寄送自制贺卡,将重点关注与全面关心相结合,让每一位党员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二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强化离退休党支部政治能力

结合“二十大”理论学习和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设计制作“党的二十大学习台历”、搭建离退休党员掌上学习课堂、录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组织党史与新时代伟大实践成果的参观学习,通过老同志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融入离退休党员日常生活;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广泛调研和组织开展新老党员“传帮带”等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离退休党员理论学习成效,补齐离退休党员思想认识短板。以理论武装头脑,用实践巩固成效,强化政治责任和担当。

三是规范与特色结合,打造支部活动品牌

结合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居住地分散等实际情况,依据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所离退休党支部划分了五个党小组,推荐选出相对年轻且经验丰富的党员为组长,同时为加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非党员离退休干部纳入各小组的活动管理范围,以规范化建设筑牢党支部工作基础。在院离退休干部处指导下,发挥科技情报工作优势,成立了“北科院科技情报研究所银发智囊团”暨北科院第五支老党员先锋队,加入“北科院科技科普服务老专家团队”,开展资源引进来和服务走出去双向协同的特色活动,打造支部活动品牌。银发智囊团成立后,为丰台区政协、中国科普所等多家单位提供了咨询服务,并带领在职人员成功获得“移动端Web应用界面及其操作方法”等专利授权。

下一步,中共北科院科技情报研究所离退休党支部将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抓好支部建设工作,让“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在情报所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离退休干部处 科技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