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培养
北京天文馆获批两项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16 13:49

9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结果,北京天文馆助理研究员郭金承、郑晓晨分别获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R2Pub和TMTS巡天望远镜研究白矮星和热亚矮星的分钟量级光变》、《系外冷木星系统中的行星幸存区》,资助经费合计60万元。

近三年,天文馆深入实施科研提升工作,逐步增强自主科研实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一方面,积极鼓励各类科研项目申报,为科研人员提供便利,持续优化完善科研管理各项制度建设,不断提升科研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快推动阿里望远镜建设,完成天文馆科研科普创新平台即光学-紫外双镜筒巡天观测平台的搭建,积累重要科研数据,同时加强基于西藏阿里观测基地及国内巡天望远镜观测数据的学术研究,包括时域天文学、陨石与行星、古天文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

天文馆现有一支10人左右的科研人才团队,目前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包括面上项目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空间科学卫星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1项,以合作单位承担的重点项目1项,同时承接多项来自国防科工委、北京大学、国家天文台等单位的竞争性子课题。未来,天文馆将结合自身发展情况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引领创新发展,以科研促科普实现科研科普协同开展,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全力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

(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