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人才培养
北科院科技情报所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22-09-16 13:57

9月1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李辉研究员申报的《大国竞争背景下国家科技情报体系能力发展研究》获得立项。这是李辉继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的科技情报服务创新研究》结项后的再次立项。前后2个项目的立项,为科技情报机构以更高的眼界和思想“为国谋略”,躬行科技安全与科技发展双重价值追求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当前,以高科技为核心的大国竞争俨然已经演化成一场科技情报的高格局较量,对我国原有的科技情报能力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全社会-全要素对抗、多领域高科技遏制与反遏制、多手段混合威摄等大国竞争特有的形势与体系化特征,迫使我国进行“体系应对”,而“体系应对”的关键在于“体系能力”的发展,这也决定了国家科技情报应对“体系级”问题,必须有相当的制度完善力、系统协调力、情报创新力、资源保障力、情报塑造力、安全运行力等体系能力匹配跟进。 

《大国竞争背景下国家科技情报体系能力发展研究》突破以往对特定领域、特定类型、特定环节等单一科技情报能力研究,关注国家科技情报体系能力这个新课题,从生物学、情报学、系统科学跨学科融合交叉创新的视角,借用融知发酵理论、超循环理论等,逐层分解、迭代分析国家科技情报体系能力结构与能力要素,诠释国家科技情报体系能力涌现机理与影响因素,跨国比较中美国家科技情报体系能力,围绕“强要素、促融合”提出国家科技情报体系能力发展策略,以期为国家科技情报体系实现最佳整体涌现提供学理支撑。

该项目的获批,体现出科技情报工作的战略价值和能力建设受到国家高度重视,标志着新时代北科智库研究队伍的水平和学术命题的质量正逐步得到国家层面的关注和认同,必将为北科智库增强核心竞争力注入新动力,助推北科智库再创辉煌。

(科技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