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召开2021年平安北京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安全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1-25 11:42

院长伍建民讲话

院领导刘子亮作总结、部署

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志勇

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文侠

北京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刘林德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主任段建彬

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吴晨生

北京电加工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所长郭振涛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

1月24日,我院召开2021年平安北京建设工作总结及2022年安全工作部署会,伍建民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领导刘子亮对全院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会上,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资源环境研究所、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科技情报研究所、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单位安全形势和安全工作做法,达到了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共同提高的目的。

刘子亮以《全面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为北科院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话。一是对我院2021年安全工作进行了回顾。肯定了全院在平安北京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二是从国家、北京市、北科院等层面,深刻剖析了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三是对2022年全院安全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5项重点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春节及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安全保障工作;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巩固提高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坚决落实院党组要求,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抓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全院安全稳定;抓好安保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

伍建民就抓好2022年安全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责任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北京市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到我院各项工作中。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冬奥防疫与城市防疫一体推进的工作要求。按照《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增强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要保持对安全风险的高度敏锐,按照安全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要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防范“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做到曲突徙薪、未雨绸缪。三是狠抓安全体系和队伍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全院上下要自觉增强“大安全”管理意识,完善安全工作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落实体系。要善于运用科学规律进行安全管理,牢记“海恩法则”“墨菲法则”两个法则,以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安全发展优势。

伍建民指出,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一票否决”,必须防范“两只鸟兽”(指“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时刻牢记“两个法则”(指“海恩法则”和“墨菲法则”),实现全院平平安安。

伍建民强调,安全工作既是一项全局工作,也是一项全员工作。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全院上下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强化使命担当,夯实管理责任,守牢安全底线,共筑创新发展的安全屏障,为推进我院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院行政处传达了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直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院属事业单位、院属企业、院内设机构主管安全工作领导和安保干部,以及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院行政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