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系统工程中心邀请中科院科技战略研究院专家作智库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7 10:38

报告会现场

4月29日上午,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陈安研究员作《智库方法与智库产品》的研究报告。中心主任朱伟研究员主持会议,党总支书记时艳琴,以及20余名科研人员聆听报告。

陈安研究员首先从智库报告的问题提炼、内容设计出发,对智库报告的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他介绍了智库研究的DIIS逻辑体系:DIIS即D-收集数据(Data), I--揭示信息(Information) ,I--综合研判(Intelligence),S-形成方案(Solution),该体系是从系统论角度对智库研究全程的思考与认识,综合研判(Intelligence)在其中起着关键作用,直接供科学决策之用。针对智库研究的DIIS和MIPS双螺旋方法,陈安研究员从数据准备到机理分析、从信息获取到影响预判、从研判方法到政策设计等进行了逐一阐释。最后,陈安研究员将智库方法在科技发展和社会问题上的应用进行详细介绍,并和与会人员就相关疑惑进行交流探讨。

通过此次报告,中心科研人员对智库研究报告在选题、框架设计及如何形成智库观点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DIIS理论体系使大家深受启发、受益颇丰。作为北科智库重要成员之一,系统工程高度重视智库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今后将继续以不懈的努力产出更多的智库成果,为首都科技智库建设添砖加瓦。

(侯磊娟/文 王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