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北科院召开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4-29 17:19

会议现场

4月28日,北科院召开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工作会,院党组书记、北科基地主任、北科智库负责人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北科基地副主任、北科智库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立主持会议。北科智库主任办公会成员、2021年北京研究中心重大及重点课题负责人、北科智库在研课题负责人、智库相关单位科研办公室负责人、北科基地办公室、北科智库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2021年第一季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基地主任联席会、北京市社科联研究基地每周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强调了市委领导、北京研究中心对研究基地建设的新要求。基地办公室、智库秘书处对北科基地、北科智库的考核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想法。

会议就如何更好地建设北科基地、北科智库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人员围绕理论文章的选题与发表、专报的选题与报送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方力在总结讲话中对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提出了六点要求。第一,高度重视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建设。软科学研究在我院的发展地位举足轻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建设对于我院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第二,利用好北科基地、北科智库两大平台。北京正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迫切需要以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实践,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北科基地、北科智库是市委市政府批复我院着力建设的两个重要发展平台,我院必须抓好机遇,确保高质量完成使命任务。第三,发挥领域优势做好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理论指导,又是重要的方法论。广大科研人员要从工作实际出发、从科研实践出发,正确提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深入研究科技创新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发展需要,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第四,吃透规则,完善工作机制。北科基地办公室和北科智库秘书处要进一步研究落实北京研究中心、首都高端智库的各项规则和要求,完善投稿机制、联络机制、情况通报机制等各项工作制度,认真征集、梳理科研人员的意见建议,积极落实合理化建议。第五,整合院内外资源、深化共享协同发展。各单位既要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共享院内外专家、媒体等资源,又要拓宽成果报送渠道,以团队作战的形式共同推进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第六,进一步完善优化院内考核机制。做好市里建设资金和院自有资金的挂钩,强调绩效目标的投出和产出,在项目验收时重点考察理论文章发表、决策采用等成果应用情况。 (北科基地办公室 北科智库秘书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