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计算中心优秀个人——刘满姣
发布时间:2019-07-24 00:50

目前主要致力于用高通量组学测序及生物信息学手段回答生物学问题,重点研究方向为肿瘤、高血压、 2 型糖尿病等复杂疾病相关基因定位及其分子通路与调控机制分析。

博士期间,通过对药物敏感和耐药的非小细胞肺癌细胞系进行多组学研究,发现免疫反应相关基因可能与非小细胞肺癌耐药相关,并通过实验实验进行了初步验证,该研究结果可为非小细胞肺癌耐药患者治疗提供线索。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 Current Cancer Drug Targets 杂志(SCI2.626,共同一作)。

2018 年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才资助项目“基于多组学数据的中国人群肝癌、胃癌、食管癌分子标记物分析挖掘及应用研究”,该项目主要通过收集整理中国人群常见三种肿瘤(胃癌、肝癌、食管癌)样本组学测序数据,通过整合分析鉴定中国人群常见肿瘤分子标记物,建立中国人群常见肿瘤分子数据集,用于后续数据库开发及应用研究,目前该项目处于执行阶段,已完成数据收集及分析流程搭建工作。

本人另一主要研究方向为2 型糖尿病及高血压分子机理、预警模型构建及分子靶标鉴定研究。2018年,参与河北省科技厅重大项目“糖尿病基因大数据集成与辅助诊疗设备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研究工作。同年,参与北京市科委医药协同创新项目“基于临床大数据和药物基因组数据的糖尿病辅助诊断软件研发”项目研究工作。主要工作内容为 2 型糖尿病组高通量测序数据分析、生物分子标记物鉴定,目前已完成 1000 例健康对照及10002 型糖尿病患者靶向位点测序数据分析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杂志《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 Computational Life Sciences》、《国际医学检验杂志》上。

此外,还参与基于转录组测序的抗 ADV55 病毒药物发现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ntiviral Research》杂志。

除上述研究工作外,北京市计算中心作为生物信息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基地, 2016年,2018年分别举办了由北京市人事局资助的北京市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研修班,每年培训人数在500人左右。本人作为主要讲师之一,参与组学数据分析、 R语言分析等生物信息技术培训班讲师,累积培训人数超过200人次。2018,北京市计算中心获得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资质,本人将担任生物计算数据库与工具、R语言、生物信息绘图软件等课程培训讲师,为北京市交叉学科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