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优秀个人——李鹏
发布时间:2019-07-24 00:50

李鹏同志思想政治坚定,在工作中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管理规范,在普通的科研管理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获得中心科研人员的信任和领导的认可。

踏实工作  责任重于泰山

20154月,李鹏同志由科研部门调动到科研管理部门。虽然在科研部门,该同志作为部门主任,也担任科研管理的工作,但到科研外事部这4年的时间里,使该同志的宏观战略、科学思维、组织协调等方面的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使之对服务科研、高效管理有了更深地认识,对中心领导提出的管理工作究竟是为了谁有了更深地理解。

李鹏同志对待工作和事业怀揣一颗敬畏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钻研业务、坚守信念、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回答了管理工作究竟是为了谁

2015年到科研外事部工作,正赶上十三五规划的制订。李鹏同志责无旁贷的负责起制定中心十三五规划的起草工作。为使规划编制思路更加清晰,她组织召开了“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市委研究室、市科委、市科协以及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为中心“十三五”发展出谋划策。最终结合中心发展基础与形势分析,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勾画蓝图,为中心未来发展提供基本遵循。

科研外事部作为中心业务管理部门,需要全面了解中心业务布局与业务特点。李鹏同志对中心的科研项目数量、类型、经费金额、科研成果、科研活动等内容每月定期进行信息统计、汇总、整理,随时掌握中心的科研动态,作好中心领导的参谋助手。

机制创新  向管理要效益

建章立制,规范中心科研管理。制度化管理是建设一流科研院所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心多年来吸收和借鉴国内科研院所一些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做法,完善自身管理制度。李鹏同志积极吸收借鉴并结合中心发展需要起草、制定或修订了《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管理办法(2016年修订版)》、《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市级财政项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等各类办法19项,并对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科研管理三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绘制了流程图,进一步推动了中心科研管理的制度化发展。

推动中心“科研管理系统”上线运行。2016年李鹏同志负责科研管理系统的建立,包括方案的构建、与信息开发方的沟通等,20176月该系统正式上线,包括项目管理科研成果管理两大块内容,全面实现了中心科研管理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提高了科研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实现了科研基础数据、科技信息等信息资源的共享。

为加强中心人员费支出管理,规范专家和劳务人员的使用,李鹏同志全权负责中心人员库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包括前期调研、商洽、中心内部的座谈、系统的安装、调试、培训、升级和使用、审核等。201812月中心人员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给科研人员与财务人员带来了方便、快捷与高效。

为加强对科研人员的激励,李鹏同志负责起草《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部门绩效考核指标》与《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以科研成果为标准对6个科研部门从八方面27个指标进行测算,作为部门发放绩效的参考依据。对中心48名科研人员从承担项目、科研奖励、科研成果、科研活动四方面23个指标进行测算,作为科研人员绩效工资调整的参考依据。

发挥专长  服务科研人员

李鹏同志积极利用在科研一线的工作经验,围绕国家和北京市的科技需求,积极发布科研信息,扩宽科研项目申报渠道,帮助科研人员不断聚焦科学问题、明确研究方向,反复推敲修改项目申报书、答辩材料,有力地确保了中心申请项目的成功立项。

加强中心科研管理与服务,推动中心科技工作快速发展。中心结合重点发展方向制定科研工作布局,积极组织科研立项,加强科研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项目的顺利高效实施。三年来,获得立项项目183项,合同金额1亿元,保障了中心科技创新发展的需要,目前在研各级各类研究项目95项按计划顺利推进。

 促进科技交流与合作。积极负责项目组的出国(境)事宜办理,2015年至今,中心共派出30人(次)出访美国、英国、芬兰、德国、荷兰、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接待来自英国、法国、荷兰、新加坡、韩国以及台湾的官员、学者100余人次,深入交流了中心实验室建设、养老服务项目以及老年防跌倒研究。先后举办学术报告会20场(次),有30人次参加了全国或国际学术交流大会,开拓了思路,活跃了中心的学术文化和创新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