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计算中心优秀个人——潘勇
发布时间:2019-07-24 00:49

本人于20114月加入北京市计算中心,时任主任助理()运维部经理,主要负责运维部全面管理工作、项目工作和党政工作。任职期间,工作态度端正,扎实肯干,谨从教诲,积极改进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认真履行职责,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运维部全面管理工作

运维部全面管理工作包括:数据中心机房建设和机房安全保障、对计算中心各业务方向发展的支撑服务、北科院信息化建设任务、运维部团队建设。

1.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机房安全保障。通过几年建设,数据中心规模不断增长,系统能力不断提升。

2.对计算中心各业务方向发展的支撑服务,协助建设多个业务系统,如工程计算、生物计算、科学计算、渲染平台,工业云服务平台,学习云平台等,并维护各业务系统正常运行。

3.服务于北科院信息化建设任务,维护院各信息系统的基础运行环境和安全环境,提供必要的保障工作。

4.运维团队建设,带领团队成长。根据业务发展和科研工作需要,培养各方面技术人员,不断提高服务和科研能力。通过多年的实践和努力,在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二、项目成果及获奖情况

承担运维部全面管理工作之外,还承担了具体科研项目相关的工作,并获得了不同的奖项。

1.参加了“基于北京工业云的创新设计云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研发工作,在项目中承担了北京工业云服务平台的平台管理、作业管理、数据管理技术研究等创新工作。此项目获得20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2013年参与“面向产品研发设计的高性能服务平台及应用”项目,荣获2012年度北科院优秀科技成果奖;

3.2014年参与“赢在云端”云计算服务平台项目,荣获2014年度北科院优秀科技成果奖。

4.2016年参与编辑《创新团队的建设与运作》,并在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5.2017年参与编辑《高通量测序与高性能计算理论和实践》,并在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6.多次主持并参与申报北科院信息化科研项目,主持项目申报、实施、验收等工作。参与项目如下:“面向数字化制造等领域的云应用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北京工业云服务平台计算能力提升1期——百万亿次计算能力提升”、“创新工程Ⅲ-1:北京工业云服务平台基于应用安全认证及基础安全管控的综合管理能力建设”、“北京工业云计算服务平台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建设项目”等、“面向材料分析的100万亿次GPU计算平台”、“北京工业云服务平台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第三级建设北京工业云服务平台安全服务能力提升建设”等,其中北京工业云计算服务平台已通过了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第三级测评,并在公安部备案。

7. 2016-2018年期间,以第一作者牵头研究国家标准“GB-T 36328-2018 信息技术软件资产管理授权管理“。同时,以第七作者参加研究国家标准“GB-T 36328-2018 信息技术软件资产管理标识规范”。两项标准最终于20186月正式发布,于201911日开始实施。

8. 主持研发羽林平台一体机,本项目是由北京市计算中心自主研发的,通过高度集成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主流技术,开发的一款软硬件一体化的装置设备,为技术学科的教学和培训机构提供实战训练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了产品需求调研,产品设计等工作,正在进行产品开发,马上能推出一款样机供黄桦培训使用。此项目已申请三项专利。

三、党政工作

承担业务工作之外,还担任北京市计算中心平台技术支部书记,积极参与上级党支部的各项工作与活动。组织本支部成员进行党建活动,与其他党小组积极沟通、学习、交流。

经过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平台技术党支部所在的3个部门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科研成果明显提高。

作为主任助理(兼)运维部经理,本人有承担责任、带头工作的义务。在平时的工作中,对领导交办的工作,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对自己分内的工作,一直积极对待,努力完成,做到既不越位,又要到位,更不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