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计算中心优秀个人——裴智勇
发布时间:2019-07-24 00:48

一、个人基本情况

裴智勇,男,汉族,河北武安人,198112月出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学博士,目前于北京市计算中心任主任助理、黄骅分中心执行主任、生物计算事业部经理,协助主管主任分管科研管理办公室,曾任计算中心党办主任、人事部经理等工作。

二、个人事迹

裴智勇同志作为一位科技型企业的科技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完成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任务,注重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与能力提升,积极开展育人才、建队伍、促发展;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工作,推进产学研结合,转化成果落地取得实效;积极参与我院健康中心建设工作,以身作则带团队承担科研项目,并注重技术转移转化,完成我院科技创新任务。

1.积极完成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任务,加强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与能力提升

裴智勇同志平时注重学习党和国家有关科技创新人才以及创新团队建设的理论。在中心党总支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党管人才的要求,积极推进计算中心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任务。一是在中心对各部门进行团队角色测评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创新团队建设与能力提高的专项培训,为中心人才工作有效开展与科学决策建立数据基础。二是连续3年作为主力讲师担任计算中心新员工入职培训、内部技能提升、人才与团队科学化建设等课程的培训工作,累计培训500人次以上。并在此过程中逐步研发形成特色课程并向院内外推广,参与完成情报所科技人才创新团队建设培训任务,连续3年受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委为邀请为青年基金项目负责人开展“数据可视化技术”培训,累计近300人次。三是完成计算中心人才引进与项目管理,2018年中心共申报11项北京市级人才项目/称号,1项完成结题;获北科院人才批复项目7项,另有7项院人才项目在研,6项院人才项目完成结题。获人才项目资助88万元。建章立制,通过《博智引才计划-高端人才一体化工作方案》等推进高端人才引进与提升,2018年初至今,中心新引进博士5人,计算中心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

2.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推进北科院计算中心的科技成果与合作取得实效

裴智勇同志担任北京市计算中心黄骅分中心执行主以来,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工作,克服两地奔波困难,与当地政府、企业、高校全方位开展合作,取得一定工作实效。一是与当地党政机关开展合作,完成北科院-黄骅市“京津冀高端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北科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黄骅)、“传承红色基团”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等任务,北科院领导、计算中心党员、积极分子和业务骨干听党课,参观当地烈士陵园、在烈士牺牲地重温入党誓词等工作;完成“京骅创新快车-党员团队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黄骅市委党校组织百余人参加创新团队建设互动式体验培训,并担任部分课程主讲人;二是加强与当地企业、政府委办局沟通,开展科技创新合作,走访调研当地20余家,已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过走访卫生局、安监局等部门,推广中心安全生产监控管理平台等产品及服务;联合院技术转移中心促成黄骅卫生局与营养源所的对接等,扩大了北科院、计算中心在当地的影响力。三是与河北省高校的合作,与河北农业大学理工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大学生实习基地,已开展专业技术培训3期,累计培训40多人次,通过选拔考核成绩优秀的学生到计算中心实习,创新计算中心人才引进机制,联合开展河北省科技计划等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为校企联合科研创新打下良好基础。

3.以身作则带队伍,推进科技创新成果产出

裴智勇同志从事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学研究多年,具有良好的基因组学及生物信息学研究背景与学术水平。近3年来,作为科研团队负责人,主持承担北京市科技计划《基于临床大数据和药物基因组数据的糖尿病辅助诊断软件研发》(465万),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青年骨干项目等3项,作为执行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科院创新团队项目”、“河北省科技计划项目”等3项,拟立项1项,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10篇,作为副主编参与发表专著1部,软件著作权5项,授权专利1项,带领团队形成支持市场服务合同数十项,总金额数百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