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优秀个人——翟振岗
发布时间:2019-07-24 00:52

主要从事燃气、供热及地下管线安全风险与管理创新科研工作。作为负责人或科研骨干先后参与了国家级课题5项、住建部科技项目1项、北京市科委课题2项、北京市委办局课题8项,依托研究成果获得发明专利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篇(第一作者8篇),中文核心及以上9篇(其中第一作者7篇),出版专著1部(科学出版社,第三作者),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中国测绘学会测绘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4),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1项(排名第4),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4),获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奖2项(二、三等奖各1项,均排名第1)。研究成果在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以及上海市、浦东新区、昆明市等得到了推广应用,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取得的主要科研业绩如下:

1、城市运行安全仿真模型与安全保障型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将城市运行系统进行城市环境信息层、基础设施网络层、城市智能主体层的划分,建立了城市基础设施单一网络故障仿真模型和城市基础设施多网关联故障仿真模型,构建多层级、多要素的城市运行安全仿真模型,实现突发事件影响下城市基础设施网络及城市总体运行状况的动态模拟;从领域、影响、时间三个维度构建了安全保障型城市评价体系框架,建立了分别面向城市管理部门和面向社会公众的安全保障型城市的评价指标体系。在安全保障型城市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系统以及城市运行仿真模型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城市地下空间(管线)规划开发综合评价与智慧决策关键技术及应用。针对城市地下空间(管线)规划开发实际需求,提出复杂要素耦合作用下地下空间规划开发多维多尺度评价技术,形成地下空间规划开发要素分类与采集标准,提出重点区域地下空间规划的多维知识表达与推理技术,建立“预测-模拟-优化”分层建模的城市管线综合布局模型,建成基于分层架构与多技术融合的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开发综合评价与智慧决策支持平台。成果为重点片区地下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城市管线综合规划编制等的评价、决策与管理提供了有效工具,在北京、上海、深圳、昆明等城市得到广泛应用,成果获得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3、城市典型生命线重大突发事件情景构建。针对城市燃气供应突发事件演化复杂性,从事件分类、影响层次、应急阶段3个维度提出情景构建框架,完成燃气供应短缺引发事件分类,可实现燃气供应突发事件情景的全过程、全方位描述。将燃气、热力、电力系统分别定义为网络,基于关键基础设施建模框架,提出不同网络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包括节点输入-输出作用和网络对应区域的替代型作用;通过城市燃气系统管理与常规情景构建方法的有机融合,首次提出燃气供应突发事件多层次情景构建方法,实现了燃气供应短缺事件在燃气、热力和电力系统之间的演化模拟,成果应用于北京市十大巨灾情景构建“城市燃气多门站停气事件情景构建”,并组织了“城市地下管线事故应急桌面演练”。

4、城市地下管线数据建设与共享应用关键技术及管理创新。围绕地下管线数据建设与应用,开展地下管线数据更新机制及方法、数据保密技术及制度、数据共享制度等研究。提出地下管线数据普查、数据更新维护等方案;针对地下管线数据应用需求,提出了共建机制、共享机制、保密制度、更新方法等,形成一套地下管线数据应用服务方案,成果在上海市得到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