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优秀个人——肖雯
发布时间:2019-07-24 00:32

肖雯,女,北京化工大学管理学硕士,研究馆员,高级科技咨询师,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副主任。主要负责并从事信息资源管理,科技情报检索与咨询、科技成果评价分析、软科学研究与项目管理。本人先后取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人才战略研究所等出具的“高级科技咨询师”、“科技查新审核员”、“科技评估师”、“高级大数据引擎工程师”等相关资格。曾受聘于北京工业大学课外研究生指导导师,北京恒冠网络数据处理有限公司信息平台特邀顾问等等。多次被特聘专家身份参与市科委、交通运输部研究院、科技部中信所、航天部三院、中国科协技术协会、北京科技大学等组织的科技项目专家评审、专业学术讲座、教育培训、科技咨询以及成果转移服务交流与合作。学术指导3名晋升副研究员;作为课外指导2名在职研究生毕业;4位优秀骨干成员被输送上一级单位。

本人主要以信息资源建设研究、决策咨询情报分析研究、科技查新、技术合同登记、技术转移咨询服务与管理研究、技术转移规范机制与运行研究等开展科研与业务。从事、主持并负责完成了“中国民营科技发展研究”、“京津冀产业技术联盟推进创新共同体建设研究”、 “科技工作者获奖状况调查”研究、“北京市区域创新数据收集及数据库建设”、“面向北京科技创新的科技查新体系建设”、“北京市促进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专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利用外资、对外投资先进企业评选推介”等国家、省部、市级科研项目15项;国家、省部市级、竞争性课题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 1项、省部级2项、市级15项,研究成果获中央领导重要批示;主持负责完成的市研究院财政项目“2016-2017市研究院数据库资源的采购与服务”项目的研究和实施突破长期以来院资源建设重复、各自为阵、利用偏低现象,为市研究院数据库资源共建共享起到了重大决定意义。

公开发表《Development Strategy of Technology Innovation-Orient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ovelty Search》、《面向知识管理的科技查新管理系统的设计》、《Information Services for the Enterprise Value of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under the Big Data Environment》、《科技查新服务引入众包的可行性探讨》、《大数据网络主题分析研究》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情报理论与实践》、《图书情报工作》、《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等中文核心期刊10篇;收录于EIISTP5篇;

主编或参编学术论著7部;

参与科技部等多家机构组织的《技术转移服务规范” 》(GB/T34670-2017)国家标准编制1项;

学术论文优秀奖10项;

从事并负责主持的业务和管理工作期间,2010-2012年独自完成科技查新报告100余项,完成审核中心查新报告50余项;2013-2017负责团队查新工作组织管理、每年解决查新用户咨询解答20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从事并主持申报实施科研课题十几项。

被作为咨询专家、参与国电网、电力部科技查新报告审核多项。作为顾问开展科技部、市科委、情报学会等科技项目评审,报告审核、人才培训、成果转移科技咨询服务。

个人、团队及机构先后获中国技术市场领域的最高奖项“金桥奖”;获批“北京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北京技术市场技术转移人才培训基地”;“科技中介服务诚信机构”;“优秀技术转移机构”等荣誉和资质受到同行业和公众认可,具有示范带动作用。专业服务与研究以及管理能力凸显了在为北京创建全国科技创新、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成果转移、科技咨询评估评价等科技咨询服务中的水准、地位和重要作用。

长期的专业业务服务、管理以及科研课题的探索研究,以促进科研院发展定位和规划未来,在科技查新、技术合同登记、科技信息研究常规业务下,积极探索新的创新发展模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对接北京创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联合中心服务于院属各单位乃至京津冀地区的科技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评估评价、技术成果宣传推荐、对外科技咨询、交流、人才培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提供了决策、信息支撑;增强首都的科技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为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