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优秀个人——王连才
发布时间:2019-07-24 00:33

王连才同志20066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工作。同年7月进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开始博士后研究,由清华大学化工系高分子所联合培养。20086月出站后留在射线中心工作。现任中心副主任、研发中心主任、辐射新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核学会核技术应用分会理事、核仪器设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工作,同时负责单位科研项目和日常工作的管理。王连才同志2008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2010年评为北京市博士后杰出英才,2012年入选北科院创新团队。

王连才同志作为项目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主持和参加了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企业委托等科研攻关项目,其中涉及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北京市科技计划、北京市自然基金、军品配套、军工预研、北京市财政专项等重点项目。在装甲车内饰材料项目、空天泡沫材料项目、精密过滤材料项目的研发过程中,为本单位科研方向的拓展和产业化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显示出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研究水平。解决了装甲车内饰、指挥车内饰等重点项目研制过程中的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其成果获得了总装备部国庆60周年阅兵突出贡献奖,研制的材料已经在多种型号装甲车辆上进行配装,为下属企业带来近3000余万元产值。

王连才同志主持的空天泡沫材料项目先后获得了中国博士后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项目、军品配套项目、军工预研项目、北京市财政项目的支持。王连才同志领导研发团队建立了国内首条空天泡沫材料生产示范线,突破了空天泡沫产业化制备中的多项关键技术,产品各项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该项目得到了北京市科委的持续支持,目前处于产业化推广阶段,预期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由于王连才同志系国防涉密人员,部分项目的研究成果不能撰写成文章发表,目前发表论文15篇(EI收录9篇),申请专利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1项,表明科研成果已达到较高的学术水平并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相关研究成果已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优秀科技成果奖6项、第十九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1项。此外,王连才同志还参加国内学术交流会议10余次,参加国外考察1次,国外培训1次。赴英国华威大学进行的“创新与团队”培训使我受益匪浅,开拓了他的科研思路,提高了创新能力,丰富了有关团队建设的知识。

作为功能泡沫材料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根据单位和学科发展的需要,选择具有重要学术意义或开创性的研究课题。同时,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王连才同志研发团队现有9名成员,其中研究员2名,副研究员4名,团队成员大多具有较高学历,其中4人具有博士学位。在团队建设过程中,尤其注重指导及提升新人的科研水平,已经培养了在职博士研究生1名、在职硕士研究生3名。

作为中心副主任和研发中心主任,王连才同志积极钻研科研管理业务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科技管理水平,在工作中大胆创新,针对本单位尤其是研发中心,青年科研骨干集中、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提出一系列新的科研项目的管理方法,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的机会。作为重点室副主任,王连才同志协助中心领导完成研发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并推进执行,明确了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和主要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