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优秀个人——崔秀娟
发布时间:2019-07-24 00:31

崔秀娟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三十年来,廉洁自律、克己奉公,坚信只要是对单位发展有益,对社会有益,就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无论是投身科研创新,还是转岗人力资源、保障服务,始终尽责履职,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凡业绩。

一、爱岗敬业,勇于突破,先试先行,积极投身科技机制创新

创新绩效核算机制,提高职工收入。在中心领导和院人事处的支持下,采用科研的思维,创建、完善新型绩效管理、考核制度,参与起草、撰写的“基于绩效考核的科研事业单位工资总额核算试点方案”,获得院人力资源处和市人力社保局的认可,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于2013年底,成为“基于绩效考核的科研事业单位工资总额核算试点单位”,实施此方案以来,通过对科研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定量化,进一步完善了分配的激励机制,在编职工年均工资由2013年前的不足10万元,提升至2017年的近20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并将积累的经验在科研院兄弟单位中加以推广。2016年,通过认真学习领会科技创新相关政策,结合单位实情,在院下属单位中率先提出中心激励三项绩效方案,并做出预算。据此,2017年人均年工资总额比2016年提高了28.9%,极大的调动了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提高高级岗位职数,打通晋升途径。梳理理化中心高级人才队伍现状,找出发展瓶颈,规划未来五年的高级职称的岗位设置和发展布局。参与起草、撰写的“关于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申请增加高级岗位职数的申请”,获得院人力资源处和市人力社保局的认可。2014年底,获市人力社保局“增加2个正高级职称指标,17个副高级职称指标”的批复函,高级职称岗位数提高54.3%。解决了我单位高级职称接近满编、人才上升空间受阻的发展“瓶颈”,解决了人才的职称问题,稳定了科研队伍,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二、以人为本,引进人才,重视培养,助力分析测试人才成长

拓展用人思路,寻找发现人才。结合中心情况,严格按照国家及北京市公开招聘相关政策,引进专业人才测评软件,借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测评核心价值观、执行力、专业素质等,把好进人第一关;同时多种渠道广纳良才,通过招聘和在职培养,博士在职人数由2007年的5人上升至现在的30多人,硕士由不足20人增长到70多人,其中许多人已经成长为中心、部门的领导、骨干,有些成为了行业专家、业内能手,成为了中心发展的基石、栋梁和领路人。

加强人才培养,搭建发展平台。结合北京市和科研院的相关政策,根据员工的资历、能力及发展定位,通过多层次、分阶段的人才培养计划,搭建优良的人才梯队。自2007以来,中心获得院科技萌芽项目48项,院青年骨干27项,院海外人才专项6项,9支团队获创新团队支持,10人获市优秀人才,2人获市科技新星,7人获市博士后科研经费资助,3人获新萌芽自主,1支团队获高水平创新团队;2013-2018年,科技萌芽培养纳入改革与发展专项,做为项目负责人,为中心青年科技人员开展探索性研究提供平台,培养青年人才独立组织和完成科研课题的能力。

三、勤于履职,勇于创新、建章立制,不断提升人事管理水平

通过制度建设与流程管理,积极搭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人事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参与制定、修订、完善了一系列中心人才引进、管理、激励、再教育、创新创业等制度、办法和细则50个次,使人才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依据国家科技人才发展规划,参与制定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科技人才发展规划;认真梳理理化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社会职责,对照“北京市事业单位职责分类目录”,起草、撰写“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事业单位分类方案”;梳理人事管理事项,形成人事管理工作流程和干部手册;结合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号召,制定“关于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的实施办法”;探索岗位分级分类管理,设立科研创新岗,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细化岗位职责,不断完善绩效管理、考核、分配方案;鼓励、倡导在职员工持续学习,制定“在职教育管理办法”,让学习伴随职工成长。

不断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人事管理工作效率。为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高效性,建立电子名册,实时掌控人员进出,岗位、职级等变动;建立“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基于绩效考核的工资总额核算系统”,使绩效核算更加快速、便捷;2018年,在全中心引入钉钉,增加了员工间的沟通和协同,同时,使考勤管理更上一个台阶;利用远程人力科技,进行在线员工素质测评和企业风险评估,加强人员管理和风险控制。

虽然,在人才领域耕耘了十二载,但做好人才工作,任重而道远,学习、探索,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