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优秀个人——贾云海
发布时间:2019-07-24 00:26

贾云海,工学博士,研究员,一直从事机电一体化、特种加工技术、超硬材料精密加工机床的研发工作。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切削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全国特种加工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工程技术系列(机械设计与制造)高级、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近十年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完成了省部级课题3项,主持编写机械行业标准2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完成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余项。在《中国公路学报》、《系统仿真学报》、《Procedia CIRP》、《Materials Science Forum》等高影响因子中外文期刊及会议,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1篇,单篇论文国内引用最高达69次,单篇EI他引7次;先后在第四届现代切削与测量国际研讨会、国际计算材料科学学术研讨会、第十九届国际电物理和化学加工学术会议、IMCC2017作宣讲;参与编写《特种加工手册》,负责第七章水射流加工6节内容的编写;参与编著《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pringer出版社),负责超硬刀具加工仿真的研究。2012年荣获第二十一届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2018年荣获北科青年学者荣誉称号。以第一发明人开发的2类装备分别在第九届、第十届国际发明展上获得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和银奖。近十年来,主持开发的精密超硬刀具机械磨床、精密超硬刀具加工夹具和参与开发的精密数控电火花超硬刀具磨床、超硬材料砂轮整形机床均填补了国内该领域产品的空白,并在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以及下属单位实现了产业化,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

主持完成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3162013,该课题从尺度效应理论入手,深入研究微纳尺寸放电磨削加工条件下的脉冲非平衡态热传导过程;分析PCD微结构性能与尺度效应之间的关系,揭示微细电火花放电磨削中尺度效应的影响机理。主持完成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预探索项目NO.3133036,该课题的研究揭示了超硬刀具电火花放电加工表面变质层组织结构及形成机理,对制定超硬刀具电火花加工的工艺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技术指导;主持完成了2010年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计划项目。2014年至2015年主持编写了两项机械行业标准JB/T12668.1-2016JB/T12668.1-2016201661日实施,这两项标准的实施填补了我国在电火花刀具磨床技术标准的空白。

2009年起主持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超硬刀具机械磨床,实现了恒压进给、快速进退刀及立轴自动逥转等核心功能,其各项静态技术指标和稳定性均接近国际最高水准瑞士RS15超硬刀具机械磨床,使国产超硬刀具机械磨床的技术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同时开发了负倒棱、精密分度等夹具10余种,提升了国内刀具加工夹具产品种类。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与完成了精密数控电火花超硬刀具磨床、超硬材料砂轮整形机床等3类机床的开发研制。作为技术骨干参与科技部、教育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项目《高效高速超硬切削刀具的产业化开发》(2009GJA00033),负责超硬刀具加工设备及技术研究;先后开发出PCD铰刀、PCD钻铣刀、电机整流子PCD车刀、精密PcBN镗刀等10余种超硬刀具;丰富了超硬刀具产品,对推动高速、高效、精密、绿色切削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09年负责申请、完成科技部和北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09C26221102843BT2009-25)的研究工作,并获的科技部和北京市的105万元无偿资助。

贾云海同志一直致力于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以及各类新产品开发,将各项科研成果从实验室送上生产一线。多年的科研和产品开发经验,使他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机电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自主开发的精密超硬刀具机械磨床和精密数控电火花超硬刀具磨床基本解决了精密超硬刀具的加工难题,替代了国外进口机床,为国产自主品牌刀具磨床实力的提升贡献了一份力量;为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在超硬材料加工及超硬成果转化领域做出了突出的业绩;这些产品和技术在汽车、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诸多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为京津冀地区发展高效绿色制造技术,解决精密制造业的技术瓶颈提供技术支持,将带动周边区域制造水平的升级,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