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优秀个人——酒永斌
发布时间:2019-07-24 00:25

永斌,男,汉族,198011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副研究员职称,现任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研发中心功能材料室副主任。

酒永斌同志2010年7月进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射线中心分站,2012年出站后供职于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在聚酰亚胺泡沫材料的产业化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提出了采用不同工艺路线、生产装备制备不同泡沫材料,开发出一整套产业化制备方法,满足客户多样化、定制化需求,使射线中心在国内高性能空天泡沫材料研制领域处于领跑地位。目前已经实现两步法泡沫材料在航天领域的应用定型,突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并已批量供应,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共赢。

扎根科研一线,刻苦钻研

在制备高性能聚酰亚胺泡沫材料时,其先从小试样品开始制备,在制备过程中不断寻找影响泡沫材料产业化的关键因素。在整个科研及产业化过程中,他始终坚持深入一线,获得实验经验和第一手的数据,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地对制备方法及理论认识进行修正。

该同志根据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带领团队开展两步法制备聚酰亚胺泡沫的技术路线论证、立项、小试、中试工作,突破技术瓶颈,成功在国内首先实现产业化。两步法制备的泡沫材料具有产物纯净、产品综合性能好的优势,但该方法合成路线长,处理工艺复杂,国内尚未成功中试制备该类聚酰亚胺泡沫。本团队经过长期的深入研究及分析,突破了原材料配方、关键工艺参数确定、专用设备设计与制造、溶剂回收、边角料回收利用等关键技术,突破产业化生产的技术瓶颈,制备了大尺寸的两步法聚酰亚胺泡沫,产品尺寸达到1.2mx1.1mx0.8m并联合用户开展应用试验和定型鉴定试验,产品获得两个型号定型使用。

聚酰亚胺泡沫材料的一步法制备具有制备成本低,更易进行大规模化的制备的优势。该同志针对本单位以前的工艺路线中存在的不足,带领团队对原有一步法的技术路线进行大胆科研创新,优化了原材料、配方和工艺,攻克了中间体贮存稳定性、溶剂回收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该系列泡沫产品的环保化、低成本化和高性能化,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并积极推进该技术在锂电池隔热和新能源汽车内饰等民用领域的应用,目前该类产品已经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

持续创新,持续领先

该同志在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不断优化,持续技术创新,理论创新,实现本单位在聚酰亚胺泡沫材料领域的持续领先。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多孔泡沫制备方法的研究,目前已经基本实现本单位在聚酰亚胺多孔材料领域的多方向覆盖。

针对一步法聚酰亚胺泡沫发泡技术,研究其制备理论,创造性地通过改变其发泡环境压力,成功制备出不同密度的聚酰亚胺泡沫,并对影响其制备的因素进行了研究,成功地解决了影响其规模化制备的几个瓶颈问题,形成本单位独有的一套制备技术及装备体系;针对两步法泡沫的制备方法,深入分析制备过程中的存在的问题,也形成一整套制备技术、制备理论和装备体系, 所开发的一整套工艺方法可完全规模化、产业化,持续引领本单位在聚酰亚胺泡沫材料制备及产业化方面持续领先。

在持续创新的过程中,酒永斌同志能真正作到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作科研。在没有大量定单的情况下,深入市场进行调研,主动出击,开发出不同类型的聚酰亚胺泡沫材料,在开发新产品时,不以短期的经济效益为目标,而以长远的发展为导向。目前射线中心已经拥有高性能、低成本、软质及硬质等不同类型的聚酰亚胺泡沫材料,成为高性能聚酰亚胺泡沫材料制备技术的集大成者,泡沫材料的应用领域也从高尖端军事领域向民用市场渗透,所制备的泡沫材料已经在高级体闲装备、大型客车等装备上获得试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以产业化为导向,聚焦主业促发展

酒永斌同志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以聚酰亚胺泡沫材料产业化为导向,带领团队进行聚酰亚胺泡沫材料的生产线建设。其带领团队完成聚酰亚胺泡沫原有生产线的搬迁、关键设备优化升级、新生产线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和试产工作,完成聚酰亚胺泡沫质量体系建设,积极进行泡沫产品推广工作。目前,已经与航天一院、航天五院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所制备的泡沫材料已经在某型号装备及某型号卫星中获得定型,实现了向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领域的小批量供货,累计合同额超过300万元。

不断推广聚酰亚胺泡沫材料的应用领域,该同志带领本团队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开发了LNG船阀门专用硬质聚酰亚胺泡沫隔热材料,配合用户完成高低温导热系数测试试验,超低温脆性试验等关键性能测试,为批量推广奠定基础。积极推进聚酰亚胺泡沫材料在舰船领域的应用,按舰船材料鉴定试验大纲完成产品在远东防火中心、海军非金属材料研究所等权威部门检测,具备了鉴定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