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优秀个人——陈爽
发布时间:2019-07-24 00:24

2009年我来到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在领导的指导、同事的帮助以及各部门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中心预决算、日常项目经费管理、内控管理、财务制度完善等各项工作,并多次在员工考核中被评为先进。主要业绩包括:

一、以严谨和创新为理念开展日常财务工作

内部控制: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积极参与并配合了研究院内控管理手册制定和实行内控管理信息化的工作。制定中心内控管理办法和管控流程,并结合实际情况逐年调整和修订。

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各项财经政策、法令、制度,及时掌握政策变化和动态,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财务各项管理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每年度根据政策变化、管理重点、审计发现的风险点制定中心年度预算执行具体要求并进行宣讲,将管理风险降到最低。

项目经费管理:及时掌握各委托单位经费管理办法、预算编制要求、审计重点等。对课题从预算评审、支出进度、结题审计、绩效考评进行全过程管理,对课题经费支出把关并给予合理化建议,加强财务部与中心其他部室的沟通与协助,做好服务与支撑。

审计相关工作:配合审计局、上级单位进行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法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课题审计等相关工作。全面配合准备所需资料并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认真分析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收集整改资料,完善各项措施,提升中心财务管理。

预、决算相关工作:根据北京市财政局和上级主管单位要求全面负责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填报年度决算报表,编写决算说明和决算分析报告;填写单位资产清查报表、准备清查资料、进行清查会审。协调下属单位进行产权登记。

部门管理:根据中心会计工作的实际,以及财会人员的业务专长,合理组织、明确分工。参与财务部人员的绩效考核、任用和调配,建立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

二、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防控财务工作风险

认真学习税务、财政、北科院、市科委、科技部、中关村管委会等各委托方关于经费管理、经费审计和项目管理的相关管理办法,积极参加政策宣讲和培训,及时沟通对接管理处室,掌握政策动态。将发现风险点作为工作的重点,关注每一笔支出是否存在风险,给予警告和建议。

对中心的每一笔支出、每一张发票进行初审、复核、支付审核三个审核流程,对有疑问的票据通过官方网站进行查询验证,以精细化管理防控风险的发生。

三、以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推进中心管理工作

(一)以审计发现的问题为导向规范中心管理工作

近年,中心经过了审计局年度审计、院审计处法人经济责任和预算执行审计、资产清查专项审计。针对每一次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组织整改,在科研管理部、行政办公室全力配合下加强了对软件和外协成果的验收;拟定了委托单位选取原则和流程;进一步完善合同台账管理以及资产管理。配合科研管理部开发了人员库管理系统,获得了软件著作权,并已在其他单位推广使用。

(二)以督导和存在的问题促进中心管理工作

《北京市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新政出台后,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制定并发布了中心差旅费、会议费、咨询费管理办法,整理了三个办法的管理要点;参与了中心项目分类方法的研讨和制定,草拟了《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结余经费管理办法》、《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间接经费管理办法》。

(三)以内控考评暴露的问题完善中心管理工作

2017年北京市进行内部控制考评工作中,认真研究考评指标,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流程,梳理了中心现有所有管理办法52个,参照审计时提出的要求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均绘制了流程图明确了不相容岗位、风险点和管控要点。在研究院复评阶段,中心得到了研究院的表扬。

根据考评结果,结合科研人员诉求,拟定了科学学2018年预算执行具体要求,梳理并简化了支出事项和业务流程,明确了内控分工,明确了内控关键岗位设置和职责。

四、以提升管理水平为核心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为保证会计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贯彻执行,积极参加财务人员学习、审计培训、会计继续教育、税务知识培训和相关部门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保证财务知识不断更新,提高业务工作水平。

参加《北京市公益科研事业单位行业经费定额管理研究》、《落实预算法要求推进部门预决算管理有效衔接研究》、《关于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实施的研究》等与财务工作紧密相关的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开拓眼界,深入了解财政体系下的问题与经验,为本职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