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计算中心优秀个人——翟奋楼
发布时间:2019-07-24 00:23

翟奋楼同志现为北京市计算中心CAE事业部副经理、高级工程师,负责CAE事业部仿真和高性能业务的管理、技术统筹和市场等工作。主要工作如下:

一、技术工作

1、仿真分析工作

带领团队在结构、流体多场耦合分析等方面承担了项目,包括沈阳航空发动机研究所的航空发动机润滑系统的多场耦合分析、华北油田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封井装置流场模拟仿真、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的复合材料性能仿真研究、十三所的反导系统仿真、北京排水集团污水处理系统仿真、ABB的核设备的抗震分析、航天标准化研究所的卫星敏感器疲劳仿真分析、与德国SCAI合作的血管支架流固耦合仿真等几十余项课题;使团队在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面,积累了大量工程经验。

2、系统集成

搭建了工业云平台的部分SaaS模块和PaaS模块,基于应用虚拟化和并行文件技术,以及Windows/ Linux混合架构技术,实现了云端一体化的体系架构,构建了CAE研发服务等垂直行业PaaS平台及多项SaaS服务,优化了PaaS的调度策略,实现了高清图形虚拟化应用与HPC仿真计算一体化,提升了SaaS服务效能。

研发了平台管理、作业管理、数据管理、安全管理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技术,构建了元模型驱动的行业应用模板等方法体系,实现了基于web的快速参数化建模、数据的自动解析及计算结果的在线分析和可视化,提高了仿真技术的易用性和普适性。

3、主持科研项目5项,其中省部级2

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京冀汽车模具协同设计云服务平台建设”(经费:200万元);作为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设计交易统计监测及指数发布体系研究”(经费:100万元);结题完成了院萌芽、青年骨干项目,正在执行院创新团队项目。

作为项目主要人员参加了院财政项目“创新工程Ⅱ-2:北京工业云集成化仿真技术及弹性计算技术研究”、“创新工程Ⅱ-3:面向多学科联合仿真的流程自动化应用技术研究”、“国际科技引进、交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于大规模并行计算的多物理场耦合技术引进与交流”、北京工业云服务平台面向汽车模具行业的数字化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的策划、申报、执行、市场推广等工作。

并将相关成果申报专利、软著、发表论文。发表论文9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9项。

二、管理工作

1、以北京工业云平台为基础,策划申请了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北科智造众创平台、北京市科技创新创业专业开放平台、“互联网+”智能装备云服务技术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等资质,为北京工业云平台的推广提供了基础;负责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北科智造众创平台的运营和推广,相关成果已为北京、河北沧州、保定、洛阳等地的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

2、负责部门仿真和高性能业务的管理工作,建立了有效的团队协助机制,优化了工作流程,面向大中小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流程。

三、市场工作

1、负责北京工业云平台的策划、建设、运营等。项目成果已与四川、甘肃、贵州等各省经信委,深圳、山东、贵州、兰州、四川和河南等市经信委合作开展工业云建设,在国内工业云建设领域形成了重要的影响。

2、开拓了沈阳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北京排水集团、华北油田、中国核电、中国院力学所、中科院过程所、ABB等客户,带领技术人员为这些项目提供售前、技术实施、售后等,受到甲方的一致好评。

3、京津冀工作开展,在河北保定、沧州开展多项业务推广,参加2018年京津科技成果进河北系列对接活动等10余次活动,成功对接多项企业需求。

四、其他

北方工业大学工程硕士企业导师、骏一孵化器创业导师,中国数字仿真联盟副理事长、《航空制造技术》审稿专家、北京市科委项目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