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北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优秀个人——张杰
发布时间:2019-07-24 00:22

张杰,19723月出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北京北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及项目投资工作。20045月开始至今,工作从未离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先后在多家院属单位工作。第一份工作就在北京北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也被派往多家被投资企业工作过,其中,20055月被派往北京北科永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任职基地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20094月被派往北京北科慧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市场总监、行政总监等职。也被派往北科创投股东单位工作过,其中,20108月被派往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先后任职所长助理、办公室主任;也被派往北京科力新技术发展总公司兼职总经理助理,主要负责投资企业上市公司甘肃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管理工作。20154月,又被调回北京北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任职副总经理,全职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及项目投资工作。

一、配合院下属单位策划制订完成股权激励方案4例,同时吸引社会资本超千万,有力支持了院属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

在北科创投工作期间,主要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投资工作。认真研究学习和理解国家和北京市有关股权激励的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分析和了解科研工作者的合理利益诉求,先后策划完成股权激励方案4例,其中,配合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成立股权激励公司北京北科慧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合北京市计算中心成立股权激励公司北京北科德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起宏图科技有限公司,配合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成立股权激励公司北科伯瑞(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同时积极推介院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成功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额超过千万,有力支持了院属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

二、具体负责九州一轨、兰光科技等多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退出工作,实现了超预期的投资收益,上述项目收回资金也增强了对院属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后续支持的资金实力。

在具体负责九州一轨项目退出时,认真分析影响资产评估结果的具体因素和关键环节,严格遵守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兢兢业业,认真研究国有股权转让的政策和程序,从审计、评估、招拍挂、竞拍、签订转让协议等环节亲历亲为,挂牌九州一轨项目最终成功快速退出,最终收回投资金额达到5115万元,超过预期金额800万元。在具体负责兰光科技股权退出时,认真研究资本市场的发展轨迹,结合兰光科技的业务和项目发展状况,制定了分阶段分批退出的合理化策略,最终股权退出收回资金超过6000万元,比预期收回资金超过1000万元。

三、全程参加首创博桑收购思泰意达重大资产重组,为北科院争取了较好的收购对价,相比原方案对价超过千万。

作为北科院参与首创博桑收购首创思泰意达公司中小股东谈判代表之一,全程参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谈判工作。在院领导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从审计到评估,再到对价谈判,历时一年半的时间,与首创集团、思泰意达小股东历经数十次的商业谈判,从最初的首创博桑和首创思泰意达价值对比0.581,争取到0.831,给首创博桑全体股东争取到5200万元的对价增值,对应于北科院实际争取到超过1000万元的对价增值。

四、具体负责北科院重点项目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现代制造技术产业园园区运营和孵化工作,仅用不到2年的时间成功入孵企业达到15家以上,园区入孵率超过90%,目前,园区年度投资回报超过1100万元。北科产业园成为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最具创新活力和影响力的园区之一

2005年开始负责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现代制造技术产业园园区运营和项目孵化工作。工作期间,克服园区所在地的种种不利条件。当时的永丰周围地区还主要是乡村,位置偏僻,生活设施极不配套不完善,也不通公交车,园区没有食堂,方圆一公里连像样的餐馆都没有,很多时候我们就去附近的村里小饭馆吃饭,卫生状况也差。同时,以开放的姿态面对社会,积极与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合作,不仅以服务于科研院属企业为出发点,还站在推动首都经济发展的高度,诚邀高新技术企业来此共同开拓事业,竭尽全力推动重大创新项目的落地实施。和北科永丰公司的其他同事一起,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就成功将入孵园区的入孵率达到了90%以上,提前2年收回投资。园区投资回报丰厚,2018年实现业务收入3970.82万元,净利润为1188.28万。先后入孵企业达到了15家以上,其中产业涉及超硬材料精密加工、模具设计及制造、安工仪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传感技术、金库安防、测试设备研制、芯片测试、网络系统开发、电子巡更等现代制造技术领域,年销售收入合计达到15亿以上,入园企业员工人数已超过1200人。由于汇聚了一批科技创业型企业,北科产业园已成为永丰产业基地内最具活力的专业园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