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优秀个人——张微
发布时间:2019-07-24 00:16

张微同志于2009年加入(进入)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从事科技政策、区域经济方向的软科学研究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支撑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政府工作。十年来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开拓进取、勇于挑战、迎难而上,取得了突出的业绩成绩。

一、恪尽职守、业绩突出

20185月根据所领导工作安排,支撑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怀柔科学城规划——科学规划》编制工作,责任越来越大,压力也越来越大,但张微同志不畏挑战,不断创新,超越自我,挑战更高的目标。从前期调研、规划论证资料和规划附件材料撰写、规划文本修改等环节全程参与科学规划编制工作。在此期间撰写的研究专报《日本诺奖计划对北京加强基础研究打造世界科学中心的启示》获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批示。并与2018年年底获得北京市科委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主持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三城一区”规划落地实施情况跟踪研究》项目研究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从规划的预设指标、实施主体、重点任务、规划目标、保障机制等方面全面跟踪三城一区规划落地实施情况,科学设置“三城一区”规划落地实施情况的跟踪考核体制,建立规划跟踪的工作机制。

20134月至201312月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美国百大奖奖项设置及评审机制研究》项目研究工作。张微同志带领研究团队,制定了研究方案,主持撰写了项目研究报告,研究成果得到了北京市科委领导的高度好评,获得了后续国外科技奖励项目研究的持续性支持。作为项目负责人继续承担了《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奖管理体系研究》、《日本科学技术功劳者奖等人物奖管理体系研究》、《大韩民国科学技术奖等科技奖励管理体系研究》项目研究工作,为北京市加强和完善科技奖励工作提供了参考和支撑。张微同志在研究成果基础上,撰写了《美国百大科技研发奖对我国的启示》一文,发表在201461日《科技日报》理论版上,增强了研究成果的影响力,这篇文章也被人民网、凤凰网等网站转载,引起了社会关注和认可,例如美国百大科技研发奖的百度词条全文引用了该篇文章。

二、全力拼搏,不断创新

20118月至20137月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房山区委宣传部《房山区新型城市化建设探索与启示》项目研究工作期间,张微同志带领研究团队去房山区调研了十余次,走遍了房山的十几个乡镇,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将理论与调研相佐证、政策与实施相结合、努力探寻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共性和特性问题,并形成了房山区新型城市化建设的相关理论,撰写了书稿《房山新型城市化建设探索与启示》,已于20137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作为我国首批研究新型城市化的著作,本书既是对北京房山区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思考和探索,也为国内其它地区新型城市化建设提供借鉴与参考。本书出版后,《科技日报》(2014321日的综合新闻版),新华网,凤凰网等媒体也对本书的出版进行了报道。

三、政治坚定、思想先进、学习努力

张微同志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成长不光是专业能力的成长,更是思想、智慧的成长,要想真正的进步,就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理论的学习。作为民盟盟员她多次参加情报所党支部组织的各类活动,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张微同志在实际工作中以身作则,以“两学一做”为导向,以学以致用为目标,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场和态度。通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忠实履行工作职责。

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份坚持都是成功的积累,以往的工作中,张微同志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饱满旺盛的热情投入工作,目标明确、计划清晰、方法正确,努力开拓,拼搏进取,用心创造。未来的日子里,张微同志仍会开启奋斗模式,以严格的自律和高效率的付出,为情报所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