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践行生态环境保护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9-06-18 11:24

核心提示:在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科研科普党支部始终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不断开拓创新,生态保护取得新突破,生态文明宣教形成新特色,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党员参加“2017北京科普达人秀”比赛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科研科普党支部现有党员11名,其中博士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科研科普人员3人。党员分布在麋鹿中心生态研究、科普部和展览部,承担了麋鹿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和普及教育工作。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以实际行动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从严治党、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积极创建标准化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领航聚力、开拓进取,不断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文明教育。

加强支部建设,党建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院党委和中心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科研科普党支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党员队伍由原来的10名扩展到现在的11名;党支部换届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组织建设有力。为切实有效的开展组织生活,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支部规范化要求为契机,制定党员集中学习常态化制度,组织全体党员每周二进行集中学习和主题活动。通过领导上党课、专家授课、观看视频、重温红色经典、现场实践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开展党员志愿者义务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在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的岗位建功实践活动中为广大游客开展服务;认真组织党员“回社区”报道,并依托这一渠道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展现麋鹿中心党员风采风貌。

建立机制,完善制度,工作运行规范有效

在党支部下成立了党小组,制定党小组学习制度,发挥科研和科普团队各自的优越性和独特性,增强中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科研成果管理规定》等4项制度,使科研科普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制度化的管理,规范了工作程序,促进了各项工作的稳定健康发展。

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生态保护事业取得新突破

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生态文明建设,麋鹿中心以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为己任。近年来,麋鹿中心围绕麋鹿栖息地和城市生物多样性等内容开展深入研究,麋鹿中心在京津冀地区建立了麋鹿栖息地生物多样性监测点,以支部党员为骨干承担了所有的监测任务,对常见100余种植物进行监测,对1000余种鸟兽进行监测,并形成《麋鹿栖息地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采集报告》,为北京乃至京津冀生态建设提供参考数据。

为推动麋鹿保护事业进一步深入,支部党员组成团队,经过先期调研、方案制定、项目实施等科学程序,先后在河北滦河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西鄱阳湖等保护地建立新的麋鹿野生种群,并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的现场直播,向全民进行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教育,激发了民众对生态保护的关注和热情,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特别是201843日,麋鹿中心在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野放麋鹿43头,这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次大规模的对麋鹿进行野放。截至目前,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37处迁地保护种群,成为我国麋鹿的重要种质资源库。

近年来,麋鹿中心以党员为骨干的科研人员以麋鹿生物学和麋鹿解剖学为着眼点,不断深入研究麋鹿的生命科学;对多个种群的麋鹿健康指标进行监测分析,建立《麋鹿饲养管理》行业标准。多次获得国家北京市研究专项经费资助,出版《麋鹿生物学研究》等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创新科普形式,生态文明宣教形成新特色

共产党员为主的科普工作者通过科普剧展演、专题临时展览等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演绎生态保护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以新颖的方式让公众感受生态环境、体验生态文明。近年来,科研科普工作者共同制作了《麋鹿苑之鹿王争霸》科教片,在中央电视科教频道多次播放,据不完全统计该片播放后吸引观众超过30万人次。科普工作者编排创作了《麋鹿苑的夏天》等3部科普剧,多次公开演出;其中《小麋鹿还家记》受邀参加了由北京市科技传播中心主办的“2017北京科普达人秀”比赛,获得一等奖。随着《世界鹿类展》、 “《野生动物保护法》我们在行动”等6部展览,走进社区、走进小学、走进自然保护区、走进博物馆,向广大受众充分展示鹿科动物的起源、生物学、生态保护等科学内涵。

党员科普工作者笔耕不辍,发表科普文章30余篇,开展讲座200余场。获得北京市“社会大课堂示范基地先进集体奖”,“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北京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奖项13余项。

今后,科研科普党支部将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和麋鹿中心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科普宣传教育事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