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科研进社区 科普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06-18 11:33

核心提示: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养老办公室党支部充分利用科研工作者的优势,以成果转化、科学普及、公益服务为基础,结合一线部门的工作内容,积极与区县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并推广“乐活养老、快乐养老”的主题志愿服务,不定期到共建社区宣讲科普常识,为居民提供科学而又合理的健康养老生活方式,普及相关科学知识,让科普走进生活,走进家庭。

系统工程中心养老办公室党支部合影.jpg

系统工程中心养老办公室党支部合影

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养老办公室党支部(以下简称第三支部)是由科研、管理6个部门党员构成,共有党员17名,平均年龄34.8岁,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该支部牢牢把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要求,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促发展、奉献爱心进社区,以实际工作成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思想建设,争做学习型党支部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第三支部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开展党员理论学习,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重要思想,撰写学习心得,组织答题竞赛,推动学习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同时坚持学用结合,在支部会上深入交流研讨,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将新时代的“四个自信”与主流电影以及现实社会正能量结合起来,引导教育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党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此外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各项科研、行政业务培训,包括走出去参加国际会议和学术交流,组织法律知识、档案管理培训等,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努力打造成为学习型党支部。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支部结合自身特点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党建工作和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一是树立支部委员多关心、多沟通、多访谈的“三多”意识。该支部党员分别在不同的办公楼办公,因此需要支部委员要经常深入了解党员情况,倾听党员心声,解决党员困难;二是充分利用“一规一表一册一网”工作载体,规范支部建设内容、要求、程序,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24小时在线,既能及时传达上级各种精神,又能处理各类问题,还能促进感情;三是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确保党员终身学习,永葆党的先进性。通过实行规范化、灵活化的管理,使支部建设始终处于一个健康、有效、规范、良性的发展状态,团队上下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凝聚力,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2010-2012年获得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度荣获党员先锋示范岗称号,有效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堡垒作用,用科技成果惠及人民

第三支部党员以成果转化、科学普及、公益服务为基础,了解百姓切实需要,让科技成果真正惠及百姓。在每年数十次进农村、走社区的活动中真正做到了践行群众路线、推动基层发展、转变党员作风、提升党建水平的多赢局面。

科技成果落地开展爱心活动。利用课题示范基地优势,近年来第三支部不断加强与羊坊店街道、德胜街道、新街口街道和安贞街道党组织的互动交流,每年利用老年人跌倒伤害综合服务系统为百余位老年人进行了跌倒伤害基线调查、平衡能力评估、跌倒伤害干预服务与建议,得到了街道与社区老年居民的一致好评。

科普知识进社区。深化党员先锋示范岗,结合自身科研优势,与社区积极联合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比如,在月坛街道建设月坛无围墙敬老院汽北服务站,与门头沟承泽苑社区共建了智能化养老服务科普体验厅。配合社区向全市社区推广“乐活养老、快乐养老”的主题志愿服务,不定期到共建社区宣讲科普常识,为居民提供科学而又合理的健康养老生活方式,普及相关科学知识,让科普走进生活,走进家庭,得到了街道和社区居民的认可与欢迎。

创新工作载体,共建互学促提升

新时代党建工作需要创新思路和方法,在党总支的引领下,第三支部主动走出去,与帮扶对象通州漷县村第二党支部、合作单位门头沟区承泽苑社区党支部、兄弟单位北京天文馆展览信息党支部、北京自然博物馆第二党支部都结对共建党支部,开展了包括三甲医院医生走进农村、科普进社区、带领社区优秀党员及志愿者走进天文馆、走进自然馆等活动,通过共建促进了各支部互学互帮共提升,有利地推动了党建活动深入开展,辐射带动了其他党支部的共同进步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