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夯实堡垒基础 助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6-18 11:23

核心提示:自测所研发党支部以建设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目标,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创新学习方式,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支部成员充分发挥科研带头作用,针对“BC3192EX高端数字测试系统”新产品开发,共同完成了测试样机的研制,并着手研究未来市场需求量大的IC测试技术,为高端数字测试系统的市场推广做准备。

自测所研发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研发党支部党员7人,是以自测所研发中心中青年科研人员为主要成员的基层党组织,是自测所先锋示范党支部。在支部的带领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支部建设,支部党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感,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职工齐心协力,为自测所新产品的研发注入新活力。

加强支部建设 筑牢坚固堡垒

研发党支部以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目标,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一个季度一次主题讨论,并开展了多形式的自主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在既定的主题下,每名党员轮流主持学习活动,会议形式没有限制,由主持人自定,每一名党员都有机会成为支部学习的主持人,将学习与每名党员自身工作相结合,提高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增强了积极参与的意识。

支部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结合,鼓励党员通过北京长城网、共产党员网等网站进行自学。支部还参加了总支举办的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和党日主题活动,将课堂搬进革命旧址等,对党员进行现场体验式教育。

研发党支部重视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作用,促进支部工作开展。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议,研究支部工作,促进支部班子团结、协调及合作;不断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建立支部微信群、QQ群,加强支部党员间的沟通与交流。

发挥带头作用 助推产品研发

支部全体党员能够在工作中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于律己,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做出表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研发党支部党员,作为研发部门的骨干,充分发挥科研带头作用,沿着“科研-产品-生产-服务”相结合的思路,在所领导和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针对“BC3192EX高端数字测试系统”新产品开发,在设计上紧跟国际先进设计思路,对测试产品的公共测试接口标准化技术、高精度系统校准技术、高速数据通信技术、并行测试技术、测试数据的智能化管理技术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公关,目前已完成了测试样机的研制,为“BC3192EX高端数字测试系统”的做好了市场推广的技术准备。

近几年,研发部门增加了年轻新成员,改善了人员结构。党员敢于担当、乐于帮带新人,形成了团结进取、踏实求真、开拓创新的良好科研氛围,大大提升了研发中心的凝聚力。

在支部的带领下,研发中心先后完成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得院萌芽项目1项,申请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了论文4篇,其中EI论文2篇。先后参加了2017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周暨首届中国科研机构创新成果交易会、SEMICON CHINA 2018电子产品博览会等重要展示活动,为提升自测所的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践行服务宗旨 为客户保驾护航

为紧跟电子行业发展形式,培育自身的竞争实力,在做好新产品研发同时,以党员为核心的科研团队为多家芯片设计单位的产品提供了测试验证服务。使用自测所测试设备的用户初期,产能小,测试要求复杂,支部党员对客户的要求很耐心、细心,从技术角度出发,依托自身产品设计灵活的特点,与芯片设计单位反复沟通。一个复杂芯片从验证、修改到定型经过周期往往长达几个月,团队成员不辞辛苦,反复修改方案,获得了很多一手数据,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目前,已有数家企业都选定了我所测试设备为其测试,其中西南集成、炬力北方等公司,其产值在短时间内增长了数倍。

为完成军用芯片的老化和筛选,自测所先后为海军、空军、总参等多家军工单位提供了测试设备及配套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支部党员率先垂范,争先前往客户一线,经常为一套测试设备开发几十乃至上百种芯片测试程序,可谓测试程序种类之繁多,范围之广阔。支部老党员肩负起培养新人的重任,把编程作为了科研人员成长的手段,不仅锻炼了队伍、促进了新人成长,还建立了丰富的测试程序库,现在这些软件已成为我所产品的一大竞争优势。

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研发党支部不忘社会责任,为中关村产业园组织的微电子专业本科生进行了实践课程的讲解,重点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介绍了集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高端测试设备的设计和应用,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和自测所的科研成果。

研发党支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北科院党委和自测所党总支的领导下,为集成电路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