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坚持科技创新 勇攀科学高峰
发布时间:2019-06-17 11:00

核心提示:新技术所大数据和模式识别党支部党员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能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科研项目申请、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能很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783170664563401674

新技术所大数据和模式识别党支部合影

新技术所大数据和模式识别研究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10人,主要由大数据研发中心、财务部、科研部等部门党员组成,其中博士4人,高级职称5人。该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建促业务”主线,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支部为目标,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发展。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思想教育放在重中之重。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充分发挥理论引领作用,通过读原文、多交流,让每名党员谈体会,使科研工作方向更明确、目标更清晰,确保了“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通过引领示范、现场教学、言传身教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自觉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党员队伍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群众积极性不断提高,截至目前,80%的团员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人被列为发展对象。

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高标准落实

以“一规一表一册一网”支部建设规范为遵循,狠抓“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在计划性、可行性、实效性上下功夫。通过微型党课、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知识竞赛、诵读原文等方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既不失“党味”,又不失“鲜味”,确保不失“真味”。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北大红楼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讨论会”和“大数据+党建”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手机“党员E先锋”APP功能,及时上传支部活动图文资料,分享活动内容和活动感想。按时完成党员回社区报到,党员累计参与社区清洁、政策宣传、教育宣讲等社区活动35人次,为所在社区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被采纳13条。建立“党员先锋群”,利用工作之余,进行线上交流。在两学一做和十九大精神集中学习期间,由支部围绕理论和业务学习每周提出一个主题,充分利用午间十分钟等碎片化时间进行讨论,确保了“两促进、两提高”。设立党员标牌,亮明党员身份,践行党员承诺,让每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在业务开展期间,始终注重借鉴服务对象在党建工作中好的做法,在西长安街“数字红墙”项目中学习和感受“红墙意识”,号召党员学习西长安街道坚定的首都核心功能区政治意识,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工作精神,不因循守旧的创新理念,紧跟时代潮流,支部提出了“学红墙精神,当创新标兵”、服务“京城第一街道”的口号,让“工作没有较好、只有更好”的理念体现在党员工作的方方面面。

聚焦大数据服务目标,研发工作取得新成果

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各个工作团队,肩负着责任和使命,高标准严要求,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乐于奉献、锐意进取。支部党员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科研项目申请、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9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批软件著作权7项,3名党员成为兰州市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助力我所加入“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系统标准应用产业联盟”,成为理事单位。顺利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施工安全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研发,3名党员获得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突出贡献奖

在大数据技术服务西城区“数字红墙”以及与秦皇岛、贵阳等地数字政务项目中,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民生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据统计,各类服务事项提供证明减少30.57%,填写数据项减少46.53%,受理时间缩减34.05%。大数据平台使政府决策更加精准,有效缓解了群众停车难和办证难的问题,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成果被焦点访谈、半月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并获李克强总理批示。

党支部发起号召,在党员中开展人才汇聚行动。凭着优良的作风、显著的成绩和素质过硬的团队,通过党员推荐,引进了两位中科院博士,科研实力大幅度增强、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展。

以落实监督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该支部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组织党员学习相关法规、进行警示教育,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健全支部与党员双向监督体系,开展自评互查。树立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八项规定精神等廉洁自律制度规定,自觉做“讲规矩、守纪律”的践行者。首先接受群众监督,不搞花架子和形式主义,在学习十九大随手记活动中,不盲目追求数量,做到“三五句话不嫌少,关键要看质量高不高”。确保党员全方位接受党的监督,在完成兰州政务大数据平台开发期间,部分党员骨干长期在当地工作,确定了“两人指定负责人、三人以上成立临时党小组”的制度,保证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主动参加当地党组织活动,确保党员间的相互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发挥好科办和财务负责人的作用,严格监督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及时向党总支提出完善经费管理的意见建议,保证了科研经费的合理规范使用。

两年来,该支部全体党员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严谨的科研作风,牢记科技为民的使命,兑现着科技让城市更美好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