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立足专业发挥特长 模范带头凝聚力强
发布时间:2019-06-17 10:16

核心提示:环保所综合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围绕环保所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持续发挥、传递党员正能量,踏实勤干,为环保所的发展添砖加瓦。

环保所综合党支部参观通州大运河生态保护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综合党支部,现有党员25名,积极分子1名,由清洁生产中心、中轻实验中心、综合办公室及环保所研究生党员共同组成,平均年龄34岁。这支队伍虽然年轻,但党员们均拥有扎实的专业素养,硕士及以上学历占80%,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占32%

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017年中轻实验中心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中心女同志中党员比例高达50%,均来自第一支部,她们思想先进、政治觉悟高,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经常加班,她们发挥吃苦耐劳精神,率先参与到外出采样工作,成为北京市土壤污染调查工作中坚力量。

支部中来自清洁生产中心的党员同志一直致力于从事北京地方政策标准、技术规范的编制与研究、为北京市企事业单位提供节能减排咨询服务,并积极承担竞争性项目,近两年来共承担科技部项目1项、部级政策标准项目18项、行业标准3项、北京市项目60余项。

支部先进党员层出不穷,2016年李博同志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先进党务工作者称号;2017年孙晓峰同志被授予十二五轻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个人;2018年程言君、吕竹明同志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成就奖。

发挥专业特长,打造特色支部活动

1.举办环境视线学术沙龙

为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由支部党员同志牵头,举办了环境视线学术沙龙。每期活动由党员同志结合业务工作与大家解读行业内政策,分享先进技术和经验,2017年参加学术沙龙人数已达到150余人次。

2.业务培训传帮带活动

为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的精神,支部实验中心党员同志成立培训小组,每半月组织一次检测方法和实操培训,每月进行一次质量管理体系培训,每半年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不定期组织党员技术骨干分享工作经验,该活动不仅为提升支部整体业务素质奠定了坚实基础,还为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学习理念,不断拓展多样化活动

1.采取固定时间“集中学”方式,切实加强党的各项学习和活动的开展。学习内容也从单一的座谈形式改变为“有看、有讲、有听”的三有课堂,即观看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等相关视频、PPT,党员畅谈感悟体会,与支部其他党员充分交流互动,听取支部其他党员的合理建议不断改进完善。

2.加大“走出去”活动的力度,在接受广大党员提出的活动形式应多样化建议后,积极组织系列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首都军事博物馆建军90周年系列展览,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红海行动》等,以多种方式让党员感受红色文化,体验红色精神;

3.开展支部“学主题写心得”活动。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每月固定一个学习主题,开展党员撰写心得体会活动,以写心得促行动,不断提升支部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水平。

环保所综合党支部党员在环保所党总支的带领下,以实际行动真正做到了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时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让党员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锋精神得到了充分发挥,为环保所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