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先进典型
坚持“五个围绕” 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9-06-17 10:53

核心提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在党总支的引领下,以北京市科普研发基地为基础,以科技与文化融合为特色,通过围绕工作定位,调整完善支部组织结构;提高能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两学一做”,促进业务工作推出成果;培养人才,提升业务核心竞争力;凝心聚力,打造中心特色企业文化五个方面,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联动推进,深度融合。

支部合影

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21210日,党支部书记詹宇同志,目前共有12名党员,其中1名预备党员,党员平均年龄35岁。该支部在2015年获得北科院党员先锋示范岗称号。成立以来始终以北京市科普研发基地为基础,以科技与文化融合为特色,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开拓业务领域,培养了一批思想作风硬、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专业人才,实现了科学普及、创意设计、科技服务三个业务领域的联动发展与升级。

围绕工作定位,调整完善支部组织结构

以统筹党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为着眼点,布局支部设置和支委的选择配备。在此基础上,本着“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一手抓支部建设”的考虑,决定支部书记和支委均由部门负责人担任,以促进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做到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为了提升支委们自主开展支部工作的能力,支部制定了支委带头学习的工作机制,为做好支部工作提供了保证。

围绕提高能力,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一直以来支部始终注重党员素质提升,推进学习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健全学习制度,明确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座谈会、讲党课、在微信群发布“听读党章”音频和图解等形式,努力提高学习的实效性。支部书记和支委带头学习,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学习和研讨,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做到学习内容统筹安排,学习时间单独落实,以适当形式交流学习体会。2017年以来,集中学习31次、讲党课6次(党总支书记讲党课1次)、专题研讨8次、组织参观学习5次、发放文字学习资料16次、学习资料字数7万余字。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大家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不断提升,起到了推动党员职工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的作用,促进了对事业发展思路的清醒认识,工作努力方向的准确把握,增强了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

围绕“两学一做”,促进业务工作推出成果

中心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抓手,以推进项目出成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按照“建设一流队伍、强化服务支撑——推出成果、服务上台阶、管理上层次、能力上档次”的工作理念,以业务促发展,连续13年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策划设计大型科普展览,在国家级展会平台上展示成果。2016年开始,为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已连续三年承办全国科技活动周国际科普展区互动展览项目,参与国家、人数之多和影响之大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多次得到国家领导人的好评,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已经形成了国际科普交流互动品牌。自2008年以来中心承担的大型会议30个;平面设计方案6万多张;展览、展厅等空间设计效果图6万多张。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实践,有力推动了中心推出大成果、形成大影响、做出大贡献。

围绕培养人才,提升业务核心竞争力

始终把人力资源作为单位的第一资源,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工作中我们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引才、聚才的良好政策环境,畅通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做好现有人才的培养工作,重视他们的奉献精神、合作态度、创新意识的养成。通过咨询、学习、项目合作,实现高端智力的培养。自2011年开始,国服中心10人以上先后获得院级以上相关奖励;5人获得院萌芽计划培养;设计团队获得首届北科院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创意一等奖。连续7年派业务骨干,优秀党员前往科技部所属事业单位借调,通过国家平台的锻炼和实践工作,锻炼了他们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同时也实现了高端项目的推进与交流。

围绕凝心聚力,打造中心特色企业文化

按照院党委的要求和中心的规划,开展涵盖革命历史观、价值观、职业观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亮身份,受监督,践承诺”“参观中华匠作,感受丝路文化,学习工匠精神”“收看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京津冀科普行”等文化和科普活动,以持续的教育和文化活动,使广大党员讲学习、讲道德、讲奉献的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为国际科技服务与合作事业奋斗终生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大家形成共识,决定要努力建设智慧发展中心、文化发展中心、和谐发展中心,推进中心更好更快地发展!

未来,中心第二党支部将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做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强阵地建设,锻炼职工队伍,进一步推进基层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我们坚信,在院党委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中心党总支的带领下,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