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计算中心主办“智能计算时代的新材料设计研发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10-30 15:06

学习现场

学员参观理化中心实验室

10月15~19日,由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支持,北京市计算中心承办的2018年北京市“智能计算时代的新材料设计研发”高级研修班在计算中心举办。来自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的科研骨干及一线研究人员近50人参加学习。

本次高研班邀请了国内材料和计算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授课研讨,包括清华大学集成计算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许庆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云泉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设计模拟与计算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钱萍教授等。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智能计算时代的新材料设计与研发,以理论研讨为基础,结合行业应用,让学员们更好的理解了新材料研发的进程和最新方向。

在行业应用环节,本次高研班组织学员参观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尖端实验仪器,包括国际领先的扫描隧道显微镜(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e)、原子力显微镜(Atomic Force Microscope)、透射电子显微镜(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等。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王连才研究员分享了辐射新材料研究进展与趋势;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刘伟丽研究员分享了分析测试技术在新材料研发中的应用,并带领学员参观理化中心实验室的精密检测仪器,演示了石墨烯材料的检测实验。学员通过对行业应用情况的了解和最新研究环境的体验,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新材料产业的重视和对材料专业人才的需求,对学员今后的学习工作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修过程中,学员和计算中心云平台事业部材料计算团队技术人员就中心高性能计算平台进行了沟通,交流了中心在材料基因工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承担的工作内容与进展。学员普遍希望,在具体专业方向继续深入学习探讨,期待计算中心能再次举行专家分享会,提供一个继续学习、交流和分享的平台,为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 (姚洁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