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工作动态
计算中心承办2018年北京市“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未来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11-05 17:05

学习现场

合影

10月22~26日,由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和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支持,北京市计算中心承办的2018年北京市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未来高级研修班在中心举办。近70名来自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的技术骨干及一线管理人员参加学习。

本次高研班邀请了国内信息软件和区块链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授课研讨,包括中科软总裁左春,科大讯飞副总裁刘鹏等。专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区块链技术特点,应用场景和基础设施的需求,以及政策合规的最新要求,让学员们更好的理解了区块链技术的进程和最新方向。

在行业应用环节,高研班组织学员结合自己的业务经验和场景,探讨看法;在版权溯源方面,数字作品创作者或所有者可以将版权信息和版权交易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上。任何交易双发之间的交易都可追踪、可查询,能够被充分证明。任何记录写入区块链后都无法篡改。在区块链上持有版权,即在区块链上拥有公钥,在交易发生时,由控制这些版权的前一个持有者使用私钥进行签名。在食品安全方面颇具有优势。首先,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一种标准化的记账方式,食品在生产、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录入后不可修改,结合零售商的销售系统,甚至可把每件食品与消费者的关联信息记录在账。其次,“公开账簿”中的信息透明,产业链中养殖户、物流、加工厂、检测机构、监管部门、批发商及零售商等各参与者均具有食品由产至销的监督权限,各节点信息录入者相互监督,造假成本大大提升。另外,由于使用了区块链技术的食品生产过程信息更加透明,消费者可随时查询食品养殖种植、生产制作、出厂、运输及上架销售等所有过程信息。在互动交流中还涉及到农业养殖,物流模型设计等领域。

学员们纷纷表示,希望在具体应用场景下继续深入学习探讨,期待计算中心能再次举行专家分享会,提供一个继续学习、交流和分享的平台,为我国区块链技术合规快速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

(计算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