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洲融合创新产业战略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2-21 14:40

北京五洲融合创新产业战略研究院(MaTRineX 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 Strategy,以下简称:五洲院)是一家民办非企业,主要负责开展国际技术转移战略研究、科技成果评估、技术转移与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国际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培训等工作,目前是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Transfer Network,ITTN)在国内的委托运营主体。职责是促进国际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发展和加强与国际研究机构、组织、企业和政府部门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沟通与交流,鼓励和促进国家和机构之间的介绍、输出和其他形式的合作活动,构建知识产权、资本等技术创新资源整合的沟通平台和机制。团队针对国际技术转移、知识商品化、创新创业等重点课题,以全球化视野开展战略研究工作。
五洲院历年来申请与执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基金项目:培养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促进亚太区域科技创新合作与互联互通,项目成果文件《APEC技术转移指南》。“促进APEC创新城市发展与合作,推动区域整合4.0与可持续发展”项目“技术商业化需求侧研讨会——加速高质量创新需求”“加强APEC科技创新战略智库合作,实现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及“推进APEC平衡可持续发展:创新城市与区域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评估研究”。
2018年以来,ITTN逐步推进建立“中国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助理经理人(即初级课程)、经理人(即中级课程)、高级经理人(即高级课程)三个等级的课程与考试、认证体系,其中包括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共同开发“创新与技术商业化专业人士(ITCP)”等国际课程。
牵头编制了《技术经理人能力评价规范》等团体标准,在科技部评估中心、国家标准委指导下参与《科技评估基本术语》《科技成果经济价值评估指南》《科技评估分类》等数十项国家、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参与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南》编写工作。
在中国科协有关部门指导下,负责牵头《海智基地管理办法》《“科创中国”国际技术交易促进平台工作指南》《“科创中国”国际技术交易促进线上路演工作指南》《“科创中国”国际技术转移经理人培训、考试、认证标准化体系》等标准化工作,编写、出版《国际技术贸易服务工作应知应会》,承担《工程技术指标体系》《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建设来华海外科技工作者之家》等课题研究工作。
[上一篇]:河北省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