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简介

联盟简介

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批准支持,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倡议,联合国内外多家高端智库共同成立的多边交流合作平台。联盟以“汇聚全球智识 · 服务创新发展”为宗旨,以全球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愿景,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合作研究、服务社会发展、推动人文交流等职能,提升全球智库协同创新能力,增强文明互信,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

目前联盟涵盖综合智库、科技智库、经济智库、行业智库、出版传媒智库、企业智库六种类型,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技与智力资源,可为地方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园区、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决策咨询、会议会展、科技交流、项目对接、科技培训等优质科技服务

联盟LOGO


寓意

联盟的建立是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把握时代脉搏,汇聚全球智识,服务创新发展”为宗旨,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而搭建的智库共享平台,因此在设计LOGO时,灵感始终围绕着这一核心宗旨。

中关村Think Tank 一场高端的对话

LOGO以智库的英文“Think Tank”的首字母“T、T”和“中关村”的首字母“ZGC”为主体进行设计,“T、T”以错位的设计方式使人产生视觉反转的效果,从而在中间形成了一个对话框的元素,对话框指向的是字母“ZGC”,代表着以中关村为依托,一场智慧力量碰撞形成的高端对话,进一步意为联盟是以推进智慧的协同与合作为宗旨。

“一带一路”,凝聚各方力量

围绕着这场“高端对话”的是以“一带一路”的飞天丝带和骆驼的行进轨迹为灵感的设计元素,将抽象化的丝带与轨迹交错扭转,汇聚中心,意为以“一带一路”为核心发展战略,并进一步体现多方智慧凝聚的含义。

中国传统文化,“圆”与“方”

整体LOGO形以外圆和内方,中国古人以为天圆地方,亦以圆方作天地的代称。圆,是中国道家通变、趋时的学问;方,是中国儒家人格修养的理想境界:“智欲其圆道,行欲其方正”。圆方互容,儒道互补,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