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07 15:59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坚持“创新立院、人才强院、开放办院、服务兴院”发展战略,立足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重大公益研究和科技服务发展定位,努力成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1984年,北科院在科技体制改革的序幕中诞生。经过一代又一代北科人的努力奋斗,北科院已发展成为拥有27家院属单位,涵盖城市安全与治理、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高精尖”技术与产业、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科技创新智库、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等六大重点领域的科研机构。

北科院紧紧围绕北京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工程、人才发展工程、科技条件建设工程。构建以仪器设备共享为核心的分析测试创新平台、以工业云为核心的计算信息服务平台、以出版物为核心的科技传播服务平台,形成了开放共享的新型运行机制;打造具有北科院特点、服务首都创新发展的新型科技智库,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上发挥作用;加强应用研究、高新技术研究和重大科技攻关,不断提高科研开发和自主创新能力,形成竞争领先优势;坚持科研与产业发展并重,力促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孵化了一批优秀的高新技术企业;秉承以人为本,弘扬创新精神,形成富有创新活力的人才聚集,培养了一批优秀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人才;坚持开放办院,聚焦全球高端创新要素,构建了协同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

放眼未来,北科院将更加突出创新驱动,驰而不息深化改革,推动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积极探索建立“研究院—综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学术团队”的运行模式。引导和激励各创新主体和广大科技人员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把科技创新的丰富成果转化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强大力量。以建成“北京有地位、中国有特色、世界有影响”的国际一流研究机构为愿景,到2035年成为国际知名、有鲜明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的现代科研机构;到2050年成为若干领域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高水平、国际一流的现代科研机构。

详情请见官网: https://www.bjas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