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京自然博物馆在郑州联合承办 “融合•创新”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06 20:31

学术研讨会会场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讲话

“自然博物馆服务教育‘双减’”学术沙龙

9月2日,由北京自然博物馆、河南自然博物馆和浙江自然博物院共同承办的“融合•创新”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于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期间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研讨会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浙江省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指导,由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自然历史博物馆专委会和浙江省博物馆学会联合主办。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自然科学博物馆、浙江地区博物馆、河南地区博物馆及自然资源系统代表等80余人参会交流。

开幕式由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主持。

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李金光在致辞中向疫情下克服困难参加“博博会”的各馆以及筹办此次盛会各方给予的支持深表敬意,回顾了中国文博事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并表示中国博物馆协会与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情同手足,将携手同行,践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以全国文物工作会议新通过的文物工作方针为指引,助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对与会领导、嘉宾、行业同仁及各界友人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河南文博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河南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博物馆事业发展,目前正积极推进建设一批以河南博物院为龙头包括自然博物馆在内的博物馆群落体系。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介绍了近年来浙江省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并指出为解决存在的问题,应从藏品的征集和管理体系、展陈体系、价值研究体系、解说传播体系、活化利用体系、保障服务体系六个方面推进博物馆的融合创新。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在讲话中指出,博物馆应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科学普及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思考如何实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这一时代课题。要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破除制约科普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突出价值导向,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等创新提升,满足全社会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为我国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希望研讨会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促成馆际交流合作、理论与实践探究、经典案例互鉴,为博物馆事业实现自我突破和创新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考。

学术报告环节由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主持。河南自然博物馆馆长徐莉、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和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分别以《“双减”要求下自然博物馆的使命》《科学研究:自然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数字化驱动,让动物活起来》为题,为大会带来精彩的主旨报告。

徐莉首先介绍了河南自然博物馆的科普实践及成效,阐述了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自然类博物馆作为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的主阵地所应承担的使命与责任,并从精准科普、精品研学、寒暑假科普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实践性研究四个方面,分享“双减”时代科普教育的有益探索与实践。

孟庆金认为,科学研究能力是自然博物馆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他首先回顾了国际自然博物馆的科研体系,从科研职能、科研方向、设施设备、课题项目、合作国际化及科研对各项业务活动的支撑作用等方面阐述我国博物馆的科研现状,并以北京自然博物馆作案例分析,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新时代自然博物馆融合创新的四点建议:扩大藏品收藏范围,夯实科学研究基础;组建学术研究团队,开展博物馆化研究;提升藏品数字化品质,支撑多元科普产品转化;跨界融合科普资源,促进高质持续发展。

严洪明表示,全球化与数字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博物馆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博物馆因应数字化变革,在陈列展览中运用数字展示技术和产品,让动物标本“活”起来,可使展览更加生动有趣,增加可看性和吸引力。并以浙江自然博物院首创的24小时博物馆为例,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为观众提供海量藏品信息,设置元宇宙剧场,展览虚实结合,互动有趣,实现了小空间呈现大视野的延伸。数字化将极大提升博物馆展示教育、收藏研究和管理服务的效能。

随后,由北京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张玉光和浙江自然博物馆科研部主任陈苍松分别主持“自然博物馆服务教育‘双减’”和“元宇宙数字互联”学术沙龙。北京自然博物馆科普教育部主任赵洪涛,重庆自然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高碧春,浙江自然博物院党委副书记兰国英,河南自然博物馆科普研发部副主任吴艳等自然类博物馆的专家分享了各馆在助力博物馆服务教育“双减”的实践经验与真知灼见。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纪云飞、杭州博物馆馆长王英翔、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馆长潘沧桑、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馆长冯毅、温州博物馆馆长董姝和新昌县博物馆馆长张斯鸿围绕“元宇宙数字互联”主题畅谈观点,凝聚共识。与会嘉宾紧扣时代脉搏、结合各馆实践案例深入探讨,从不同维度解读和剖析,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形成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

此次研讨会,全国自然科学领域博物馆、浙江地区及河南地区文博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融合创新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对策,展现了博物馆行业的新风采、新面貌,为馆际交流协作搭建了良好平台,发出了博物馆融合、创新、发展的时代强音。

(办公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