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京自然博物馆精彩亮相第九届 “博博会”
发布时间:2022-09-07 14:09

北京自然博物馆精品展示区

工作人员为观众调试VR虚拟现实体验设备

北京自然博物馆文创展示区

北京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张玉光接受媒体采访

北京自然博物馆参会人员参观《与文博事业同行——中国博物馆协会四十周年》主题展

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在学术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

“自然博物馆服务教育‘双减’”主题沙龙现场

北京自然博物馆荣获“优秀展示奖”

9月1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北京自然博物馆经过精心的筹备布展,以前所未有的阵容精彩亮相。

作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以及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等示范基地,北京自然博物馆一直秉承,在标本收藏、科学研究、陈列展览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已成为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的实践阵地,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和科学探索精神的生动窗口。

本届“博博会”,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区展示包括现生鸟类标本、动物骨骼、古生物化石及化石模型等珍贵的馆藏标本共10件,其中,美洲红鹳被公认为“世界上颜色最红的鸟类”,具有极高的美学观赏价值,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骨骼标本中小灵猫和白颈长尾雉均为我国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古生物化石圣贤孔子鸟是现今发现的具有角质喙的最古老的鸟类之一,在鸟类演化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被称为“四翼恐龙”的赵氏小盗龙,和鸟类的关系非常密切,北京自然博物馆的专家在小盗龙标本的羽毛中还发现了黑素体,复原了小盗龙羽毛的颜色。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展品,吸引了无数观众驻足观赏、拍照打卡。

北京自然博物馆发挥科研优势,立足展藏品征集,通过科技赋能,自主策划制作《藏品有话说》系列科普短片,拓宽了科学传播的广度,拉近了观众与藏品的距离,体现了科教融合发展。本次展会期间展播的《鹦鹉嘴龙》《黄河象》《海百合》等,备受观众喜爱。此外,VR虚拟现实体验,可供观众观赏《黑羽精灵》科普影片和馆藏精品图片,为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北京自然博物馆不仅善于讲好藏品故事,更用心做好文创研发,让展品活起来,让观众把博物馆带回家。在本次展出的60余款文化创意产品中,有获奖作品“中国恐龙展”立体拼插模型、“想‘象’派”盲盒条纹系列、“生命之美”流沙杯垫套装等,还有2022年新开发的“想‘象’派”吧唧系列、科普涂色绘本、馆藏明星明信片套装、纸杯拼图系列。这些美观实用又富有博物馆内涵的好物,博得众多观众青睐,圈粉无数。

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一行来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区,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对展区内容和我馆发展近况及未来新馆建设做了简要介绍。顾玉才对我馆建立在科研基础上的展览展示和科普产品多元化研发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达了对北京自然博物馆未来发展的重视。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来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展区参观,对展区设计制作和精品展示给予肯定,并与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就博物馆发展趋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切交谈。

“博博会”作为我国博物馆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之一,在展示博物馆领域发展成果、促进文博科技融合发展、推动国内外博物馆务实合作、助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自然博物馆依托“博博会”平台,在展示本馆优势资源和特色资源,吸引了大量观众和业内外合作伙伴,弘博网等多家媒体对我馆进行现场直播报道。

在“博博会”开幕式当天,我馆馆长孟庆金带领北京自然博物馆馆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与文博事业同行——中国博物馆协会四十周年》主题展,重温了北京自然博物馆作为中国博物馆协会的8家发起单位之一在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壮大历史进程中的中发挥的作用与影响。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北京自然博物馆守正创新精神薪火相传,肩负起光荣的时代使命与担当,为促进新时代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9月2日上午,北京自然博物馆与河南自然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院共同承办“融合·创新”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孟庆金主持开幕式,并向大会作学术报告,题为《科学研究:自然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张玉光主持“自然博物馆服务教育‘双减’”主题沙龙,科普教育部主任赵洪涛作为发言嘉宾,介绍了北京自然博物馆的特色科普活动,分享了科普课程设计与实施的探索与思考。

9月4日下午,在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弘博奖”颁奖仪式上,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展览展示得到组会委领导的认可和业内同仁的好评,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荣获“优秀展示奖”和“最佳绿色环保奖”。

本届“博博会”展览总面积60000平方米,共有645家企业及博物馆参展,展览同期举办会议及活动37场次,在线直播305场,参观观众10万余次……规模创历届“博博会”之最。为期四天的展会圆满落幕,北京自然博物馆为广大观众朋友奉上了一场穿越时空、独具特色的自然科学文化盛宴。未来,北京自然博物馆将在交流互鉴中探索创新,以开放包容的胸襟、慷锵有力的步伐,阔步在创建国际一流的研究型自然博物馆的新征程,继续谱写博物馆发展新篇章,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全民科学素养提升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自然博物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