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通过校企合作开展人才联合培养
发布时间:2022-09-05 22:05

计算中心通过校企合作开展人才联合培养

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和“北京市大数据实训基地”,积极发挥科技型企业在产业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自2021年以来,计算中心先后与多所高校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双方通过“双导师”、“项目实训”等机制强化人才对行业的理解,共同打造具有实战能力的人才。

计算中心立足核心业务,从大数据处理与智能分析、生物信息分析挖掘和数据库开发、数字博物馆等多个方面陆续开展技术培训、实习指导等工作。2022年暑期,多名实习大学生们通过参与计算中心的项目开发、培训、团建等活动,快速提升了高校生的技术应用、沟通协作及开发创造的能力。通过实践和联合培养,一些高校大学生表现优异,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葛祎阳、卢宇平参加了高维数据智能模型和关联分析算法的设计开发工作,并取得了创新性进展;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李俊参与了政务文本数据处理、文本信息抽取模型构建等工作,实践应用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北京城市学院本科生李宇飞参与到数字博物馆展品信息采集与三维制作中,本科生张雪生参与软件测试工作,均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邴振凯,加入人工智能算法团队进行学习实践,较好完成了在算法、试验及培训课程方面工作;河北农业大学本科生石露露参加了互联网数据采集脚本编写,较好完成了在页面解析等方面的工作,得到所在部门的高度评价。

计算中心认真落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教融合”的工作要求,于2021年5月与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7月与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立了联合共建人才实践教育基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2021年5月与河北农业大学开展校企合作,与理工学院共建“理工-北计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6月与生命科学学院共同签订《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共建合作协议》,共建“生信技术工程实验室”。今年4月,在北科院牵头与支持下,计算中心积极参与到北科院和北京城市学院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工作中,通过校企联合互促人才实践和培养。

目前,形式多样、机制灵活的联合培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联合培养不断增强学生面向就业需求的技术应用能力和面向产业需求的实践创新能力,也为计算中心选人用人起到了积极作用。计算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整合资源,合理规划,为“育人用人”创造良好的融合环境。

(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