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赴北京冬奥组委开展科技冬奥项目需求对接
发布时间:2021-03-31 09:55

会议现场

3月23日,北科院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冬奥”专项-“冬奥会食品供应链有害因子智能化快筛技术和预测预警技术研究”项目组赴北京冬奥组委开展冬奥测试赛需求对接。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项目参与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介绍了北京冬奥会餐饮服务保障工作筹备进展情况。他表示,北京冬奥会对食品保障要求高:要做到标准一致、安全营养、管理规范,食品安全是食品保障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他希望项目团队能够研发并提供适用于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障的检测方法和技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卢江作为项目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当前距北京冬奥会举办已不到一年,本项目团队将竭尽全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以北京冬奥会食品供应链有害因子快速筛查与风险管控为目标,以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和数据治理为主线,以快筛技术智能化集成为手段,以智慧服务与智能交互为纽带,推动食品供应链有害因子的系统感知、靶向识别、精准确证,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预测预警能力。

北科院副院长刘清珺代表项目组作项目总体进展汇报,重点就我院承担课题——冬奥食品供应链风险监控预警智能系统的集成示范与专家进行需求对接。项目组现已研制集成了20种高风险化学污染物现场多功能食品安全分析仪,建立了高时效性、高特异性的23种主要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快检集成技术,初步建立了供冬奥肉类食品的微生物污染基线数据,建立了19种动物源性成分快检技术,构建了基于风险管理理念与智能化快筛技术的冬奥食品供应链风险监控智能系统。下一步希望得到冬奥组委及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在4月冬奥会测试赛中将开展智能化快筛技术在食品供应链中的集成应用示范。

最后,与会专家就本项目与冬奥测试赛的需求对接进行深入讨论,并对如何推进示范应用进行深入研讨。专家组一致认为,智能化快筛技术和预测预警技术示范应用是项目的重要部分,也是对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的重要技术保障,更能体现我国的科技实力,项目团队及相关部门要联合行动共同做好冬奥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科研开发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