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天文馆第一党支部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展览”
发布时间:2021-03-18 16:25

合影

参观展览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舱安全着陆,带回了近2公斤的月球样品,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是航天强国建设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3月17日下午,北京天文馆第一党支部党员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感受中国航天的崛起和国家科技的强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入藏国博的月球样品001号重量恰为100克,成为GB93484号藏品。盛装月壤的容器为人造水晶材质,容器造型借鉴青铜尊,内部造型由中国地图、月球、月壤组成,月壤储存在中心部位的空心夹层球体造型中。其中“地球”与“月球”间相隔9.9厘米,取意古人所描绘的“天有九霄”,寓意中国探月突破极限、跨越“九重”。

一同在展览中亮相的还有“嫦娥五号”返回器和降落伞原件等探月工程相关科技实物40余件,全面展示了中国人民实现“上九天揽月”梦想的伟大奋斗历程。

党员们深入了解了以探月工程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重大成果,为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而感到振奋不已。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航天人员的科技报国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为天文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事业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汪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