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天文馆第四支部开展“云游古台——古台百年沧桑巨变”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0 13:52

党员进行直播讲解1

党员进行直播讲解2

直播活动合影

8月16日是古观象台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日子。1900年8月16日,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城,德、法两国侵略者曾把古观象台的八架清制青铜天文仪器连同台下的明制浑仪、简仪平分,各劫走五架。2020年正值“庚子事变”120周年,北京天文馆第四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围绕古台历史开展了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此次携手央视新闻,推出了“云游古台——回顾古观象台百年沧桑巨变”直播活动。

活动前期,支部党员积极对直播内容、出镜的藏品以及直播路线等进行了多次讨论。此次直播活动由支部书记肖军和党员杨帆作为主讲人,在近两个小时的直播里,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古台的百年沧桑,演示八架天文仪器的使用方法,展示了很多珍贵的老照片、明信片、石碑拓片等馆藏文物,全方位还原了1900年前后古观象台及其周边的历史样貌,并带领大家一起云“穿越”了解古人如何观星。这些是在以往活动中所没有的体现。据统计,本次直播活动新浪微博观看量为51.4万人次,其他各平台观看量达到63.7万人次。

此次活动讲述了古台故事,中国故事,直面中华民族屈辱史,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主动担当作为,把主题活动中激发出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推动科普工作进一步发展。 (张鑫/文 张鑫 马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