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综合信息
理化中心司法鉴定所接受北京市司法局检查组监督检查 张小莉荣获2019年度北京市海淀区优秀司法鉴定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06-04 10:40

荣誉证书

鉴定工作现场

5月21日,北京市司法局司法鉴定清理整顿工作联合检查组对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司法鉴定所进行监督检查。理化中心副主任、司法鉴定所负责人李宝明及司法鉴定所全体工作人员接受监督检查。

李宝明向检查组汇报了机构建设、业务开展相关工作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精神开展自查的有关工作情况。检查组对机构的鉴定资质、鉴定范围、鉴定程序、实验室条件与设备、档案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对司法鉴定所以往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于今后如何发挥理化中心在分析测试领域方面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拓展司法鉴定所的鉴定业务范围等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人张小莉同志被评为2019年度北京市海淀区优秀司法鉴定人。

理化中心司法鉴定所是经北京市司法局认定的司法鉴定机构,于2014年取得司法鉴定执业行政许可,2016年通过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资质认定,目前有专职司法鉴定人6名,其中高级职称5人,主要从事法医物证鉴定工作,可以接受公检法等执法部门和相关机构以及个人的司法鉴定委托。

司法鉴定所在开展法医物证司法鉴定业务的同时,针对法医DNA鉴定领域中痕量物证检材鉴定、同卵双胞胎鉴定、复杂亲缘关系鉴定、个体表型推断、个体年龄推断、非人源生物检材种属鉴定等疑难热点方向积极开展了基于基因组学技术的法医物证鉴定方法研发与转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司法鉴定所在开展法医物证鉴定领域的技术研发与转化等方面已经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北京市公安局、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司法鉴定所主持、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项;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包括在法医学领域国际顶级杂志发表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应邀在国际法庭科学学术大会作学术报告2次;获得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优秀科技成果奖1项。基于司法鉴定所科研开发和技术积累,曾于2016年受国家某部委某司委托,针对涉嫌走私人类遗传资源案件协助开展生物样本的检测验证工作并提供技术支持,在时间紧任务重情况下,圆满完成了相关工作并获得该部委的认可和感谢。

(方晨/文 钱嘉林 方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