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经济日报》理论版刊发“北科基地”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0-03-24 18:39

《经济日报》理论版刊发“北科基地”理论文章

3月24日,《经济日报》理论版刊发了北京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科基地任晓刚、周京艳等人的理论文章《加快构建和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这是“北科基地”又一重要成果。

文章指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包括一系列制度安排。加快构建和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提供重要保障,同时,也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实体经济提供重要支撑。

文章指出,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在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首先,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能够为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改革搭建系统框架、提供重要指引,促进开放协同与共建共享创新。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也能够适应科技创新活动所具有复杂性、综合性、动态更新性,与科技创新活动变动趋势相匹配。其次,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有利于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内在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最后从深化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型与服务体制机制完善、完善产学研协同机制与校企联盟协调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建设四个方面指出了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的重要路径。

(北科基地秘书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