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下沉社区到一线,落实防控做实事
发布时间:2020-03-09 22:13

王立副书记慰问下沉党员

召开支委会

和辖区领导共同商议小区管控问题

张贴志愿者招募通知

制作出入证防伪标识

分类整理快递

制作爱心卡套

及时贴心准备暖宝宝

三八妇女节为隔离人员派送美丽盆景

午休室的一线工作者 

党旗下亮承诺

党旗下宣誓

     

居民点赞 

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做好市直机关干部下沉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一声号令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方力书记提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并结合我院实际明确了落实的原则、思路和具体措施。北科院第一时间成立下沉海淀社区临时党支部和北科院下沉大兴社区临时党支部。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到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和大兴区旧宫镇六个相关下沉社区慰问北科院参加防疫一线工作的党员干部,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关心一线人员工作和身体状况,为大家送来了手套、帽子等防寒物资,并要求下沉党员坚决守好社区防疫的最后一道防线,将工作做实做细。下沉党员所在单位相关领导也纷纷赴社区看望,叮嘱他们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北科院30名党员干部奋战在社区一线,深入调研防疫工作流程和防疫物资安排情况,积极与社区对接,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他们坚定担当、主动作为、服务群众、初心不改,全天候做好人员排查全覆盖,重点人员防控措施全落实,返京人员服务保障全到位,努力争创零感染小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沉大兴区临时党支部坚持每周召开视频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对防疫工作的最新指示和精神,对上一周的工作进行总结,分析研判各社区防控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对下一周的工作进行布置。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各党小组特点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结型党组织建设。经支部研究决定在防控疫情一线开展“我和党旗合个影,疫情面前亮承诺”活动,每名党员都在党旗下做出了庄严承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凝聚起防控一线的所有同志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同时,以防疫之星评选作为抓手之一,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防疫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下沉海淀区临时党支部详细研讨了现有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结合武汉回京的黄某某案例,反思所在社区管理存在中存在的漏洞,从社区防控角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细节上多下功夫,坚决守好社区防疫的安全线。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开展“我为社区防疫献一策,每人落实一件事”的主题活动。针对各自执勤小区的不同情况,大家积极开动脑筋,参考自家小区的管理模式,发动单位人员出谋划策,千方百计创造条件,防守好百姓的家园。小区居民看到了这些可喜变化,出入时的微笑表达着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支部还发起了“我在抗疫一线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大家内心充满着无比的自豪感,疫情不结束,坚决不撤退,和社区居民一起,共同等着鲜花盛开自由赏景的那一天。

院机关情报所联合中心小组发现社区出入证简易破损,积极与居委会、物业公司沟通,主动承担了450户居民更换出入证的任务,并精心设计具备统一标识爱心卡套,给居民开辟了一条“ETC”快速通道,并及时、贴心地为居民准备了暖宝宝。劳保所小组坚守岗位,充当认真细致的“检查员”,确保“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告知群众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合理设计小区入口空间布置,设置了快递外卖取货专用通道和专用桌,让住户在警戒线内完成快递外卖的收取,使防控工作更加高效;还热心为居民提供电瓶搭电服务。科学学中心小组连夜赶制120个带绳胸卡卡套送到执勤点,次日八点就开始发放;采购口取纸,手写“京煤”,贴在出入证上,形成小区独有的超强防伪标识,大幅度提升了进门验证工作的效率,也拉近了下沉党员和社区居民的距离,大家竖起大拇指称赞。轻工所小组为调动下沉社区党员的积极性,经与居委会工作人员积极讨论,共同拟定了《索家坟社区关于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倡议书》,在社区大门、宣传栏、电梯口等处张贴了多张招募倡议书,并结合“敲门行动”、“在职党员微信群”等,加强对社区党员的宣传、引导,号召本社区党员、居民在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本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保障本社区居民的安全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天文馆小组在对进出社区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近几日由于户外天气较低,导致了体温计的时常“罢工”,为了确保测得的数据有效、真实,小组成员将体温计揣到怀里进行回温,用最“土”的办法,为居民守护好“家门口”的安全;他们还为社区居民带去了天文馆赠票,待疫情结束后热情邀请大家到天文馆仰望魅力星空。麋鹿中心小组为减少进出人员接触传染的危险,每隔两小时用喷壶给门把手和快递箱喷洒消毒剂进行防疫;严格对进出人员实行“三查两问一登记”制度,即查体温、查身份、查单位,问从哪来、在哪住,扫码二维码进行实时登记;集思广益制定了“下沉社区服务卡”,还为隔离居民派送了美丽的盆景,寄予“共待开花”的美好的愿望。

30名党员在防疫工作中积极发挥着核心骨干作用,保障社区人民的安全。同时,社区服务工作还多次在区委报道中登上宣传头条,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他们用脚步、用技能、用行动、用态度为居民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他们是最“负责”的人。

(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