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北科院在行动(五)
发布时间:2020-02-12 21:30

2月10日,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近期全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一步研判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一切从严,一抓到底。各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统筹研究疫情防控和科研业务发展工作,有对外检测业务的单位,要尽量开辟单独的送检、取货通道和场所,建设疫情防控缓冲区,并事先做好相关措施的宣传引导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办公场所进出人员管理,全面开展体温检测,督促在岗干部职工保持安全距离、采取符合规定的自我防护措施。继续做好返京人员的服务管理,关心、关爱正在湖北地区出差、探亲访友的干部职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引导,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自觉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在职党员要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接受社区(村)党组织的统一调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科技支撑疫情防控

近日,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到位于通州的射线中心北京鸿仪四方辐射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情况,赞扬了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防疫物资提供优质辐射灭菌服务的举措,要求严格落实“四方责任”,鼓励同志们发挥优势、积极应对,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12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了北科基地贾品荣、方力的理论文章《发挥科普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文章从推进科研与科普有效连接、打造智能科普、让权威科学家做好科普工作等方面提出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有效发挥科普作用。北科基地切实履行政治担当,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结合当前形势深入实践研究,积极发挥理论宣传作用,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出贡献。

作为北京市市场监管总局指定的5家质量检验机构之一,劳保所下属的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连夜编写《口罩佩戴指南》,详细介绍了口罩使用中的各方面问题、注意事项和简要说明,方便于大家更好的选择和使用口罩,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情报所依托京津冀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优势,在京津冀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紧急上线京津冀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活动场所查询板块。公众通过该板块,可以了解最真实、最实时的疫情小区信息,以及与当前位置最近的确诊病例小区,为公众积极做好防控提供科学支持。

射线中心发挥其长期在辐照灭菌方面的技术积累和人才优势,聚焦当前防疫工作的紧迫需求,参与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印发的《关于疫情期间执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的通知》与《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参考流程》起草,指导产品生产企业和辐照灭菌机构,做好辐照灭菌工作,确保灭菌质量。

自测所在湖北老家的职工汪随强,努力克服无法出行、农村网络不便利的困难,按所里新的需求,从芯片测试程序编写转向芯片测试配件制版的工作,学习了解了相关的操作和芯片测试的具体需求,以期能加快进度,多为大家分担一些任务,不打乱全所既定的计划。

天文馆精心策划“空中课堂”及“云看展”系列科普栏目,通过视频、音频、图片和文字相结合形式,在各社交媒体平台上进行天文科普。其中“空中课堂”由天文专家针对近期天象热点专门撰写,力图用最简单的语言为更多普通人讲述天文知识,化繁为简开展天文科普;而“云看展”则从馆内现有展览出发,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馆内展项,配以科技辅导员的语音讲解,把在线下展示的各项展览和活动搬到了线上,让读者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就能观看天文馆展项,丰富文化体验。目前,两个栏目已先后围绕参宿四、北斗七星、元宵节月亮、“玉兔号”月球车等各类主题连续出品多期节目。天文馆还精心策划了一期专题线上直播节目,副馆长齐锐博士及馆长助理寇文老师上阵直播,以“元宵节话月亮——元宵节一起看2020年第一个超级月亮”为主题开展了一节趣味盎然的线上讲座,当天直播累计播放量达5.7万。

服务社区疫情防控

为响应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北京市委、院党委深化“双报到”工作要求,各院直属党组织号召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支部优势及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北科院派驻平谷区王辛庄镇太后村的“第一书记”刘强同志,心系村民安危,自2月1日接到通知以来,与村两委成员一起投身防疫一线,以身作则,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在防疫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努力为全村百姓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劳保所迅速开展“双报到”工作,号召党员干部到劳保所所在红土店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劳保所党总支每日安排一个党支部、3名党员轮岗参加社区及所内疫情防控,周一至周五工作日防控不间断,带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调动全所党员积极配合社区防控工作,争做疫情防控的先锋表率。

理化中心组织动员院内职工宿舍的党员干部成立了临时防控工作小组,主动担负起厂洼二社区某小区门口的防控值勤任务,大大缓解了该小区因长期没有物业、没有保安管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

轻工所多名党员同志深入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值班工作,主要负责对返京人员进行现场登记和体温监测,督促社区居民佩戴口罩和科学防护,以及对到访小区访亲友的居民进行劝退等工作。

情报所深化“双报到”工作,引导在职党员学习北京市疫情防控小组会关于“强化社区防控体系”的会议精神,鼓励支部党员听从社区安排,完成社区交办的防控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遏制疫情蔓延做出贡献。

系统工程中心的党员志愿者们协助社区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监测体温,做到零遗漏排查;对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党和政府的有关要求,引导居民正确对待新型肺炎疫情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天文馆党委发出《北京天文馆关于号召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党员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参加社区门岗值班,为社区居民发放出入证,进行体温监测,检查是否佩戴口罩等。

(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