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分析测试创新论坛暨分析测试创新平台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03 17:49

会议现场

北科院分析测试创新平台揭牌

为平台专家委员会颁发聘书

为平台管理委员会颁发聘书

2019年12月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在北科大厦召开“分析测试创新论坛暨北科院分析测试创新平台成立大会”,北京市科委、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领域内知名专家与企业代表出席成立大会。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院长郭广生、院领导卢宇国出席会议。

郭广生宣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创新平台”成立并致辞,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在北京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时期,成立北科院分析测试创新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味着北科院“六大研究中心”、“三大创新平台”的新布局全面落地,标志着与北科院新时期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科研组织制度框架基本形成,这是北科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近年来,北科院分析测试资源的综合平台效益不断显现。从硬件条件看,建成了19家开放实验室,将1900余台套、总价值逾7亿元的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从软服务能力看,在畅通需求与资源对接渠道、提供研发转化服务、促进政产学研用有机结合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径,为助力小微企业成长、推动科技成果在京津冀三地落地开花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郭广生要求,分析测试创新平台不仅要做强科技条件的“长板”,制定好专项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平台的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努力提供综合化和集成式的科技资源服务,构建一流的首都分析测试服务平台;还要补齐应用基础研究的“短板”,完善分析测试领域学科建设,推进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技术创新,努力打造首都分析测试创新标杆平台;更要做大平台发展增量,积极探索“互联网+分析测试”的服务模式,研究和运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加强科技资源的开发应用与分析挖掘利用,提供全周期的科技资源服务,支撑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北科院应与各方伙伴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分析测试的新理念、新制度、新模式,搭好科技资源共享服务这个大平台,积极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方力、郭广生为创新平台成立揭牌,并与卢宇国,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张新荣,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副理事长刘长宽,北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毛兰群共同启动北科院分析测试创新平台。张新荣教授受聘担任分析测试创新平台首届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兰群研究员受聘担任分析测试创新平台首任管理委员会主任。

基于前期的资源积累和工作基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创新平台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背景下,通过整合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等多家院属单位分析测试资源而成立。未来,平台将聚焦北科院六大创新领域,服务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城一区”建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接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汇聚北科院分析测试领域优势资源,成为北科院开展分析测试技术创新、对外分析检测服务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支撑机构和管理平台;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以分析测试为核心的,以科学工具及应用技术创新、高端分析测试服务为主体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努力通过科学工具创新和服务技术升级,为区域发展、行业进步、政府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成立大会后,平台特邀请张新荣教授、北京勤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万宇平总经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张庆合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单细胞高通量质谱分析》、《农残快速检测技术发展趋势及应用》、《化学测量溯源体系建立》的专题报告,为北科院科技人员了解分析测试领域科技进步、触碰科技前沿打开了重要窗口。

北京市科委科技服务业与文化科技处郭澜涛处长、李建玲调研员出席会议,院机关各处室、院分析测试创新平台成员单位、院属单位负责人及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会议。

(赵基劼/文 孟德光 康振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