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文化和科技”融合学术研讨会暨“科技周”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9-10-16 12:10

北科院展室启动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成立

北京市知识产权运用基地揭牌

北科院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嘉宾致辞

专家作报告

10月14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文化和科技’融合学术研讨会暨‘科技周’开幕式”在北科大厦报告厅举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杨东起,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于爱晶,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秘书长刘兵,市科委、市社科联等单位领导,以及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自然历史博物馆、新加坡科学中心的多位外国学者参加会议。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院长郭广生,以及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院领导王立、卢宇国、刘清珺先后主持了会议相关环节。

会前,王野霏、杨东起、于爱晶,以及方力、郭广生共同启动北科院展室。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展室。

会上,郭广生首先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文化和科技”融合学术研讨会暨“科技周”开幕式致辞。郭广生表示,“北科院科技周”是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活动和重要载体。今后,北科院将通过每年一度的“北科院科技周”,宣传展示北科品牌科技成果,开展学术会议和科普活动,传播科技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浓郁创新文化氛围。

此次“文化和科技融合研讨会”是北科院精心打造的一项重要学术活动。经过35年的发展,北科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文化传播体系。近年来,北科院构建了新型科技创新组织体系,成立了“六大研究中心”和“三大创新平台”。今天,“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正式成立,该平台整合了全院出版传播资源,是北科院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研究与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文化和科技融合需要科技界、宣传文化界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围绕“文化和科技融合”这一主题,北科院愿意与各方加强合作和联系,做好文章、做大文章。北科院将紧密对接相关委办局,为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标准工作做好科技服务,助推文化科技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将以“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成立为契机,全面激活、深入发掘科技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高效协同的北科品牌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将与各方共同探索新政策、新举措、新方式,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王野霏、杨东起、于爱晶、方力、郭广生、王立等领导为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成立点亮启动球。平台联席办公会主任、出版社董事长兼党总支书记曾庆宇介绍了平台的组织运行模式。该平台是以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为主要依托单位,以有出版资源和需求的相关21家院属单位为核心成员单位、有合作意愿的外部组织为伙伴成员单位共同组成的业务联盟组织。平台将对标首都城市功能战略定位要求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紧密围绕北科院确定的城市安全与治理创新中心、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高精尖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协同创新中心、北科智库、科学传播中心六大中心建设,依托现有的图书、期刊出版资源,建设有特色、市场化、信息化的文化和科技传播联盟服务平台,开展出版发行、文化和科技传播、数字化出版、品牌建设等服务,为北科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对外合作交流、科技传播等提供支撑,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

杨东起、方力为“北京市知识产权运用实践基地”揭牌。该基地由北科院与市知识产权局联合成立,旨在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要求,密切联系在京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承担市知识产权局相关实践培训工作,提供知识产权交流和服务,搭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交流平台,切实服务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邵锦文、李钟分别代表北科院、市知识产权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深化北科院与市知识产权局在打造高水平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平台、共建首都特色知识产权智库平台等方面的合作。李钟代表知识产权局向北科院送上了知识产权“服务包”。知识产权“服务包”是市知识产权局为北科院专门定制,包含知识产权应用、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内容,将实现快速向北科院推送并提供专利导航、专利快速审查、专利查询咨询等服务内容。

王野霏代表市委宣传部对北科院建院35周年及“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成立表示祝贺。同时表示市委宣传部将积极支持“北科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发展,为首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专业、高品质的科技出版与传播服务。杨东起表示,市知识产权局将与北科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全力支持北科院各项科研成果的产权化和市场化。

在“文化和科技”融合学术研讨会上,金元浦、于爱晶、刘兵,以及“北科智库”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伊彤等专家分别就“文化科技跨界融合与中美独角兽比较和培育”、“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及创新创业要素分析”、“文化科技融合驱动的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文化和科技融合,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作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北科院科技周(2019)”持续时间为10月14~20日,涵盖一系列精彩的学术交流活动、科普展示活动和实验室开放体验活动,旨在进一步浓郁学术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院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

会议由院属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提供支持服务。院机关各处室、院科技传播服务平台成员单位、院属单位负责人及部分科研骨干等参加会议。

(张国会 丁晗/文 孟德光 康振国 张子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