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举行“北科讲堂”第五讲:李亚栋院士讲单原子催化
发布时间:2019-10-16 11:34

会前合影

郭广生为李亚栋院士颁发北科院荣誉研究员聘书

讲堂现场

10月14日,正值“北科院科技周”开幕之际,我院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亚栋院士作为“北科院科技周”学术交流版块的首位嘉宾,为我院开讲“北科讲堂”第五讲。院长郭广生、院领导卢宇国出席学术报告会,副院长邵锦文主持会议。院属单位一线科技骨干、院机关部分科研人员,以及来自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师生近120人参加会议并聆听学术报告。

报告会之前,郭广生、理化中心主任毛兰群陪同李亚栋院士参观理化中心实验室,并与李亚栋院士进行座谈交流。

李亚栋院士是我国化学学科领域的顶尖知名专家,先后于2001年、200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报告会开始时,郭广生为李亚栋院士颁发聘书,正式聘李亚栋院士为我院荣誉研究员。聘请荣誉研究员是我院为吸引院外杰出人才参与我院科研创新工作,推进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促进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重要举措。

报告会上,李亚栋院士带来题为“单原子催化——未来化学化工发展机遇与化学化工强国之路”的精彩学术报告,介绍了催化化学的发展历程及在化学化工领域的应用情况,提出了国际研究当前面临的挑战性难题,展示了单原子位点催化剂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他表示,单原子催化剂工业化前景十分广阔,希望带领团队使我国在这一领域领跑世界。同时,李院士非常期待与北科院开展深入合作,希望借助北科院的平台,开展更广泛的研究工作。整场报告既精彩又生动,与会人员纷纷与院士互动交流,在一问一答中感受到科学家对于科研工作的执着追求和拼搏精神。

郭广生在总结讲话中代表院党委和院领导班子对李亚栋院士加入北科院、担任我院荣誉研究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这场学术报告既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李亚栋院士在化学化工领域坚守初心,致力于单原子催化剂研究及工业化的推动,并取得了世界领跑的学术和行业地位,希望全院科技人员向科学家学习,守正出新,知行合一。郭广生表示,李亚栋院士及团队研发项目入驻我院永丰基地,是我院化学化工领域与其合作发展的重要契机,并期望未来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使之成为李亚栋院士推进催化剂工业化的“催化剂”。期待在李院士的引领下,我院相关领域飞速发展,永丰基地成为单原子工业化起飞的原点。

李亚栋院士简介:

李亚栋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先后于2001年、200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目前担任学术期刊《Nano Research》《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主编、《Science Bulletin》化学执行主编。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合成化学研究,致力于挑战金属团簇、单原子催化剂研究,探索实现催化新反应,以期实现非贵金属催化剂替代贵金属催化剂,解决实验室与工业化中催化剂均相催化和异相催化的技术难题。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他引超40000次(H-index超100)。

(李彦雪 刘娟/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