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歌声中的党课——一位党员艺术家的初心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9-10-16 14:55

院领导与孙毅书记合影

孙毅书记做专题报告

聆听报告

会议现场

10月15日,在北科大厦报告厅回荡着动人的歌声“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有国才有家,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咱祖国,谁来保卫家”……

在首届北科院科技周期间,召开了北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北科讲堂”第六讲,邀请中央民族乐团原党委书记、著名歌唱家孙毅,作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人民满意的党员艺术家”的专题报告。院党委书记方力,院长郭广生,院领导刘清珺、卢宇国出席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主持会议。

孙书记分享了自己资助困难大学生、捐建希望小学的故事,讲述了《放歌千米井下》的最低舞台、《放歌世界屋脊》的最高舞台、农村慰问演出几万观众,只有一个人甚至没有人的舞台演出的经历。作为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孙书记还分享了焦裕禄的故事,讲到动情处,深情地为大家朗诵了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所作的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孙书记的讲课生动的阐述了一名党员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也就是“三个一致”: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与艺术成就是否一致,社会地位与社会形象是否一致,人民给予的厚爱与给予人民的回报是否一致。

王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孙毅书记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和艺术生涯,用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员艺术家的初心使命、社会责任和为民情怀,体现了党员艺术家的德艺双馨。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刻不忘对科技创新事业的初心使命,时刻保持对工作职责的担当精神,立足工作岗位,勇于担当奉献,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认真思考孙书记的“三个相一致”,做人民满意的党员科技工作者,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报告会结束后,很多党员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听了孙毅书记生动的讲座,我深刻理解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这是一次特别生动鲜活的党课,触及灵魂,深受教育,好几次我真的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大家纷纷表示孙书记的报告饱含深情又富有力量,展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修养、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今后要立足科研工作岗位,自觉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与使命,为北科院科技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处级干部,院科研骨干、党务工作者以及北科爱乐合唱团成员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宣传处/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