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举办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学术研讨会 全力推进自然馆新馆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03 14:31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热烈讨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为北京市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提供重要支撑,8月27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传播中心主办、北京自然博物馆承办的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院长郭广生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科学传播中心主任高越主持会议。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介绍了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构想。国际博协自然史专业委员会主席、美国卡内基自然博物馆馆长Eric Dorfman,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理事长徐善衍,地层古生物学及地质学家殷鸿福院士,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以及多位科学传播领域、文博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会议聚焦“建设国家自然博物馆”主题,探讨国际自然历史博物馆发展趋势,共商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相匹配的国家自然博物馆功能定位及管理体系创新,助力进一步推进新时代自然博物馆的现代化建设。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国家自然博物馆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性和迫切的必要性,北京自然博物馆具备了建设成为国家自然博物馆的良好基础和特色优势。专家们就功能定位、建馆理念、选址和建设方式、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建设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为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建言献策,并形成了《关于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的专家建议书》。专家呼吁应加快推进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基础上筹建国家自然博物馆的相关工作,争取新馆方案早日落地实施。

郭广生指出,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北京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我院需要从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出发,深入思考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的定位、理念、规划和方案等重大问题,充分调动和汇集更多力量参与进来,将国家馆建设做准做实做细。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自然科学知识、提升市民科学素养、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是北科院的一项重要功能和责任,是北科院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建设国家自然博物馆,为北京自然博物馆发展提供了一次重要机遇,与自然博物馆的历史、定位、功能相一致,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的功能定位相一致。本次学术研讨会使国家自然博物馆的建设构想更加完善,为促进新时期科普事业繁荣,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公众科学素养的明显跃升提供了有益思路。

国内外博物馆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北科院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院科学传播中心主要组成单位的负责人、业务骨干等60余人参会。

(计划财务处/文 张一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