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第二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在麋鹿苑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30 14:04

市科研院院长郭广生致辞

“麋鹿保护联盟”成立

麋鹿监测与研究实验室揭牌

北京生态博物馆建设规划发布

“麋鹿保护突出贡献者”颁奖

麋鹿赠送张家口

参观《麋鹿东归》展览

8月24日,正值麋鹿回归祖国34年,第二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在麋鹿苑开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司巡视员贾建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巡视员严旬,大兴区人大主任邵恒,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中国科技馆副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欧建成,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河北省张家口市副市长燕旺林,大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翟德罡,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沈永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邵锦文,英国乌邦寺贝福特公爵代表多米尼克,大兴区人大副主任陈晓君,大兴区政协副主席荣俊艳,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原第一任主任、党支部书记宋世孝等出席会议。

大会上,国内首个室内外融合的生态博物馆项目正式对外发布,全球首个麋鹿保护联盟正式成立,“麋鹿东归”常设主题展首次面向公众开放,麋鹿苑向张家口市赠送70头麋鹿,“麋鹿保护突出贡献者”出炉等一系列重磅内容,全面展现了野生动物保护中国样板,绘制了生态新蓝图。

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在致辞中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出一系列落实麋鹿保护的重要举措,从坚持生态优先,打造麋鹿保护的“中国典范”;立足科技创新,建立麋鹿保护的“中国网络”;坚定文化自信,打造麋鹿文化的“璀璨明珠”等方面对麋鹿保护工作提出新要求。邵恒、于永福、欧建成、多米尼克、贾建生等纷纷致辞。

大兴区人大陈晓君副主任、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主任白加德、张家口市副市长燕旺林、张家口市宣化区区长费再宏、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处长丁峰、北京市委宣传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督查处处长宋豪杰共同启动北京大兴麋鹿赠送张家口仪式。北科院副总工、科学传播中心主任、计划财务处处长高越揭晓北京生态博物馆建设规划成果。

麋鹿大会得到了导演吴京、主持人汪涵、演员高明和中科院院士魏辅文的关注和支持,纷纷向大会发来了祝福视频。以麋鹿大使或生物学专家的身份,呼吁共同保护麋鹿、推进麋鹿文化建设、祝贺大会顺利召开,引导更多人关注麋鹿,共同参与到麋鹿保护和麋鹿文化传播的队伍中来。

会前,编写并出版了《麋鹿故事》系列读本,开发设计了麋鹿雕塑等6大系列60多件文创产品,拓展麋鹿文化传播载体。“一鹿相伴,同庆华诞”麋鹿形象快闪活动为大会预热造势。8月19-20日70只身披红衣的麋鹿卡通雕塑,先后走进大兴的地标性商圈、北科院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田间地头”,与公众进行零距离互动。快闪活动将麋鹿文化送进了科研机构、田间地头和城市居民身边,麋鹿卡通形象瞬间风靡。“网红”小麋鹿一时炙手可热。民众纷纷拍照打卡,刷屏朋友圈,快闪的相关微博阅读量突破182万。

会上,麋鹿保护的系列举措一一揭晓。第一,北科院联合大兴区政府、世界自然基金会、英国乌邦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江苏大丰和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国内外麋鹿研究与保护的专业力量,共同成立“麋鹿保护联盟”。这是全球首个以麋鹿保护名义发起成立的联盟,致力于为麋鹿野生种群生存繁衍保留良好的生态空间,推动全球麋鹿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性引导,探索麋鹿保护的中国模式。第二,依托自身技术力量和遍布全国的麋鹿栖息地,麋鹿中心在全国布局“麋鹿监测与研究实验室”。通过麋鹿种群健康监测平台、麋鹿保护技术平台,开展麋鹿保护关键技术研究、麋鹿遗传多样性评估等工作,为麋鹿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提供数据和智慧支撑,构建麋鹿保护的中国网络。第三,北京生态博物馆建设规划正式发布,这是全市首座室内外融合的博物馆,将收藏与展示麋鹿保护和南海子历史文化与自然遗产物证,以及我国与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使其成为生态保护的示范平台和科普教育平台,并将其打造成为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文化新地标。同时,专家学者分别从各地麋鹿保护实践经验、物种多样性保护探索、生态环境变迁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系统梳理了麋鹿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现状与成就,为下一步麋鹿保护工作提供了指导和方向。

麋鹿东归主题展与大会同期开幕,以时间为纲,以麋鹿起源、文化渊源、科学发现、本土灭绝、海外流离、麋鹿东归、种群复壮为线索,通过互动造景、标本展陈、多媒体展示等形式,系统呈现了麋鹿在过去百年中的颠沛流离的传奇,奉献给观众一场横跨百年的生态文明史和中华民族兴衰史,让观众体会到历史并不遥远,生动诠释了“生态兴则文明兴”和“国家兴则麋鹿兴”的理念。

此次大会,汇集了近200位专家学者,共话麋鹿保护与生物多样性发展成就,共谋麋鹿文化挖掘与传播大计。新华社、北京时间、北京日报、北京电台、北京青年报、快手等媒体对大会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一直播、凤凰网、新浪、网易、百度、今日头条、爱奇艺、优酷、千龙网、腾讯、中国网等30余家融媒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量330万,总点赞数32万,其中斗鱼平台单场直播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超过70万。科技日报头版刊发麋鹿图片,中国科学报、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等进行了报道,其中新京报进行整版报道,并制作融媒产品“它曾是姜子牙的宠物坐骑,下线这么多年后在大兴‘再出道’!”。北京文艺广播和北京交通广播电台进行直播访谈和专题推介。10多位网络大V到麋鹿苑采风,全方位了解麋鹿文化内涵,并与区内核心网评员携手,对大会进行网络宣传。会议和展览的微视频,引爆社交圈。截至8月27日,中央市属媒体共原发稿件60余篇,全网报道858篇,#麋鹿文化#、#麋鹿#微博话题阅读量共计2930万,北京生态博物馆建设新闻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大会新闻报道通过世贸天阶、东直门来福士等8处户外大屏、6000块楼宇和公交终端在全市范围内转播。

通过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麋鹿文化品牌日益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麋鹿作为南中轴文化带上古都文化的活化石形象更加凸显,作为新国门国际交往新大使的地位更加巩固。 (唐怡/文 刘佩/摄)

(唐怡/文 刘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