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吉林大学举办第六届全球创新创业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03 14:33

北科院与日中经济协会签署合作协议

北科院党委书记方力致辞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致辞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吉林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球创新创业会议于2019年8月22~2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新全球化时代的创新创业模式:中国与世界”为主题,围绕新全球化时代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创新创业趋势与模式、科技创新创业的过去与未来等议题展开研讨,旨在促进全球创新创业型经济发展,推动有关各国深入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创新创业研究、教育与实践。

会议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创业创新专业委员会、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承办,由英国中小企业创业协会、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商学院、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北京北科控股管理中心、北京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协办,并得到了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方力,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议创始外方主席、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Tsvi Vinig等300余名来自中国、荷兰、以色列、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

方力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创业是全球化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如何在新全球化时代推进创新创业发展,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动能,是我们面临的紧迫课题。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市政府直属的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以服务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为己任,北科智库作为首批首都高端智库之一,已成为政府科学决策的可靠支撑平台,高端智力的汇聚平台和国际化开放平台。本次“全球创新创业会议”是北科智库的重点学术交流活动,不仅侧重创新创业政策理论分析,还侧重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将为北京拓展创新企业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启示。

杨振斌指出,创新创业是21世纪的时代命题,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70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新创业史。政产学研各界代表一起深入探讨创新创业的趋势与模式、理论与实践,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吉林大学作为创始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对全国创新创业会议给予重视和支持。

Tsvi Vinig从技术经济时代的角度,强调了创业的重要性。他指出,在技术经济时代,世界由数字技术联系在一起,未来经济发展更需要全球的协作和合作。希望把这个会议打造为全球的平台,使创业者、企业家在全球合作和创新方面更加活跃,更好地支持全球协作。

会议邀请包括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日本日中经济协会专务理事杉田定大,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晖,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副校长 Dan Bulumberg,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孙宏斌,荷兰BUNQ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li Niknam,北科智库副主任、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书记张士运,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斌,英国斯旺西大学管理学院教授Paul Jones,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旭东,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美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加拿大驻华使馆科技参赞Robert Emond,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于爱晶以及以色列赫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教授Dafna Schwartz等专家做主旨演讲,为与会者提供了一次观点盛宴。

会上,北科院与日本日中经济协会、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与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分别签署合作协议。

8月23日,会议将继续围绕技术、制度与创新创业,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企业家精神与国际创业,产业政策与创新创业,创新创业理论与前沿问题等创新创业重要议题举行分论坛,充分探讨创新创业的理论与实践热点。

“全球创新创业会议”(GEIC)始创于2013年,由中国、荷兰、以色列、英国等多国专家学者联合发起、共同建设。会议先后在中国吉林大学、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中国南开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成功举办五届,成为创新创业领域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年会,本届为首次在北京举办。

(陈媛媛/文 方士武/摄)